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胰臟癌AI偵測 揪出1公分腫瘤

胰臟癌有「癌王」之稱,因早期無症狀,發現時多屬晚期。圖╱123RF
胰臟癌有「癌王」之稱,因早期無症狀,發現時多屬晚期。圖╱123RF

胰臟癌有「癌王」之稱,因早期無症狀,確診時多半已經不能積極治療,五年存活率僅7.7%,去年共有2497人死於胰臟癌。若能在腫瘤小於兩公分時動手術切除,五年存活率可提升到80%,但這麼小的腫瘤,電腦斷層影像卻有四成機率是看不到或被遺漏的。

健保署昨舉行「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廖偉智團隊發表全球首創「胰臟癌人工智慧偵測模型」,最小一公分的胰臟腫瘤都偵測得到,以超過700筆健保全國胰臟癌影像進行驗證,正確率、敏感度、特異度都有超過九成的優異成果。

廖偉智表示,有些醫師當看到模糊的影子,無法百分百確定,但胰臟癌開刀是大手術,要有相當把握才開,人工智慧系統可作為第二意見,幫助醫師更有信心,加速病人獲得適當的醫療處置。另外,目前判斷精確度會因醫師經驗、醫療資源的落差而有不同,這個系統未來若能發展為一個軟體,安裝在全台灣各個醫院的系統,將可有效彌補落差。

現在肺癌已經可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達到早期診斷、治癒的目的。胰臟癌是否也有機會?廖偉智說,確實有可能,但還需要更多努力和研究、評估成本效益。因為健檢的影像資料更龐大,人工智慧可以分擔醫師沉重的影像判讀工作,也有機會找到更多以往會遺漏的病人。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署累積高價值的巨量醫療數據資料庫,透過研討會初步呈現健保資料庫開放應用,透過與產業界合作,發揮產、官、學協力的成果。健保署未來仍將秉持開放態度,在符合各項法規及相關規範的前提下,鼓勵各界有承作意願的團隊,進行資料庫的加值應用,促進國家發展及增進國民的健康與福祉,並將成果回饋全體國民。

胰臟癌 人工智慧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