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儲存免疫細胞 抗癌效果未明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張嘉芳/台北報導】

今年首屆「唐獎」生技醫藥獎項,頒給了兩名研究癌症免疫療法的學者,在今年7月由聯合報與中研院合辦的「2014健康高峰論壇」,免疫療法也成為讀者詢問度最高的話題之一。國內專家表示,免疫療法也許是未來治療癌症的選擇之一,但截至目前,這種療法還不是主流,民眾勿被廣告誤導。

彰基胸腔內科肺癌專科醫師、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表示,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防禦機制,若發現有入侵的病原或癌細胞,就會自動予以清除;但癌細胞為了避免被消滅而存活下來,也會戴上一層假面具,欺騙免疫細胞,讓它誤以為是人體一部分,無法發揮殲滅外來物的作用。

癌症免疫療法,就是透過分離癌細胞的抗原、抗體,進一步製作具免疫增強的藥物,教導免疫細胞撕掉癌細胞的假面具,進而能辨識敵我,攻擊外來物,達到治療目的。

不少癌症患者將希望寄託在免疫療法上,未來能否成為癌症治療的新選擇?台大校長、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表示,免疫療法可能是未來幾年內的治癌新療法,但目前臨床應用成功治癒的病例非常少。建議癌症患者還是以接受正規治療為主,包括手術切除、化療或標靶治療。

台北榮總肺癌團隊召集人、陽明大學內科系教授蔡俊明說,目前展開臨床試驗的癌症免疫療法,約有二到三成的肺癌病人可獲得不錯的療效,但其作用方式仍是謎團待解。

國內罹癌人數持續飆升,有業者打著「提早儲存健康的免疫細胞」口號,就像儲存臍帶血一樣,日後罹癌就可利用先前儲存的免疫細胞來殲滅癌細胞:但多數專家抱持質疑態度。蔡俊明說,有些免疫療法宣稱儲存健康免疫細胞,未來不僅自己罹病可用,甚至還能用在家人身上;但自體內取出的免疫細胞,不見得對抗癌有幫助,遑論給家人。

成大醫院醫學院長張俊彥也說,免疫療法可能是未來治癌方式,但它只對體內有少量癌細胞有用,若是較大的腫瘤,不見得可以適用;若要儲存健康的免疫細胞,應先瞭解用途、細胞存量是否足夠及需保存多久等問題。

張俊彥表示,儲存大量免疫細胞,或許對未來癌症治療有幫助;但如果只是抽血,僅保存少量的免疫細胞,是否有抗癌的治療效果,令人質疑。

【2014/11/08 聯合報】

癌細胞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