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美放射腫瘤學會呼籲 應停止五種治療方式

【聯合報╱鄭鴻鈞/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美醫界建議:抗癌明智選擇 不做沒必要治療

Choosing Wisely(明智選擇)是美國醫界發起的一項活動,目的是幫助醫師及病人選擇有科學證據、真正有效益的治療與檢查,避免重複的醫療處置及不必要的傷害。全美迄今已有25家專科醫學會響應,發表各自領域內的專業建議。

美國放射腫瘤學會於2013年年會達成共識,建議應該停止的治療方式有5種:

1.前列腺癌(攝護腺癌)病人停止使用質子放射治療:

「質子放射治療」與「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在前列腺癌的治癒率及副作用相同,但質子放射治療的費用卻是強度調控放射治療2倍以上,因此不建議採用昂貴、卻不是更有效的質子放射治療。

2.不要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治療乳房保留的病人:

傳統的放射治療用兩個角度照射乳房,有無照到心臟與肺臟一目瞭然。「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用較多角度照射治療目標,而乳房周圍有心臟與肺部,若使用更多角度,反而可能造成正常器官的不必要照射,因此這次年會特別強調傳統的「三度放射線治療」是乳房保留病人的標準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僅限特殊狀況使用。

3.6到7周的乳癌放射治療不再是唯一選擇,4周療程提供病人同樣效果:

傳統乳癌放射線治療一般需時6到7周,但近年英國與加拿大的研究顯示,4周療程與傳統6到7周的治療,具相同療效,且副作用一樣少。縮短治療時間,可減少病人舟車勞頓辛苦。

4.解除疼痛的放射治療,治療次數不應該大於10次以上:

已有許多證據顯示,5至10次的放射線治療,療效與10次以上是一樣的。

為解除疼痛而作放射線治療的病人,通常生命有限;若能減少治療次數,即可減少病人不必要的負擔。

但若照射範圍很大,仍需考慮較多次數的治療,此時,視病人個別情況決定。

5.低惡性度的前列腺癌,不一定要馬上治療,應該提供積極追蹤的選擇:

低惡性度的前列腺癌,病程很長,一般不會馬上影響生命,可以追蹤一段時間再決定治療。尤其70歲以上合併其他內科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者,可先積極追蹤觀察,視病情進展速度再決定治療方式。

現在的醫學,強調有效地運用醫療資源,研擬用最短時間、最少費用,達成一樣或更好效果,減少病人負擔;Choosing Wisely的活動,幫助醫師和病人共同決定適當和必要的治療方案,作出明智選擇。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