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台大研究:胰臟癌術後 化療優於放療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胰臟癌一向被稱為無聲殺手,病患5年存活率低於5%,歐美對胰臟癌切除手術後該化療或放射治療,一直爭論不休;台大醫院與台大公衛學院團隊最近採用網路統合分析法,證實胰臟癌病人術後化療,可減少死亡率三分之一,放療則無助於提高存活率。

這項研究成果獲刊於「刺胳針腫瘤學雜誌(Lancet oncology)」,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輔仁大學講座教授林肇堂指出,這篇論文「終結」了歐美逾10年的論戰。

該論文第一作者、台大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廖偉智指出,胰臟癌病人術後該接受化療、放療或兩者合併治療,各國莫衷一是,於是他收集國際間9個大型臨床試驗、逾3千筆病患資料,加以統合分析。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杜裕康表示,近年國外發展新的統計模型,把各種臨床試驗結果,交叉分析,比起傳統A和B比較、C和D比較,多了A和C、B和D比較的模式。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研究所長簡國龍、台大醫院健康中心主任吳明賢和腫瘤科主治醫師林育麟都指出,目前要早期治療及診斷胰臟癌,尚屬「不可能的任務」,但這項研究於有助於建立胰臟癌臨床治療指引,讓患者選擇最好的治療。

胰臟癌 胰腺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