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動物試驗/頭頸癌新藥 減少化療抗藥性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郭盛助與台大及成大合作開發頭頸癌新藥ANK-199,第一階段動物試驗證實能誘導癌細胞凋亡,受試小鼠體重與行為都沒有異樣,研究團隊大為振奮。

治療頭頸癌的「鉑金類」與「5-FU」兩種化療藥物,病患使用一到兩年後可能出現抗藥性,必須更換第二線藥物,且出現免疫力下降、腎功能異常等副作用。郭盛助已將研究成果轉移給生技公司,將繼續完成二期與三期臨床試驗,估計最快八年新藥可上市。研發團隊希望,未來藥物研發成功後,能提供患者第三種選擇,甚至取代傳統藥物。

頭頸癌是口腔癌、鼻咽癌、喉癌、舌癌等頭頸部癌症總稱,國內患者以口腔癌占多數。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文弘表示,如果將頭頸部癌症合計,每年新增病例高達8千人。

王文弘表示,手術切除是治療頭頸癌的首選,傳統化療藥物上市已經數十年,效果不錯,但最後都會面臨抗藥性問題,標靶藥物效果也有限。

許多頭頸癌患者發現頸部腫塊才就醫,這時癌細胞多已轉移,如果能早期治療,頭頸癌治癒率高達九成。王文弘表示,有菸酒、檳榔習慣或有家族史民眾,一定要定期作口腔篩檢,提高早期發現機會。

頭頸癌 口腔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