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找到關鍵基因 SOX1可抑制肝癌細胞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肝癌治療可望出現新方法,國防醫學院團隊發現,基因「SOX1」可阻礙致癌路徑,抑制肝癌細胞生長,若能找到啟動SOX1的藥物,未來可提高肝癌患者存活率。

肝癌是台灣常見癌症,國防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長林雅雯研究團隊證實,基因SOX1可以抑制肝癌腫瘤增生,此發現已刊登在國際知名「肝臟學」期刊(Hepatology)線上版。

學界證實,癌症形成與致癌路徑Wnt/β-catenin不正常活化有關,研究團隊發現Wnt/β-catenin不正常活化及肝癌細胞增生,與體內SOX1基因有高度關聯,SOX1還能抑制肝癌細胞,也就是說,當SOX1關閉時,可能放任癌細胞生長。

林雅雯說,檢查肝癌患者的檢體中,五成左右SOX1有甲基化現象,動物實驗中也有類似結論,當研究團隊誘導SOX1基因功能時,發現可以抑制肝癌細胞。

林雅雯解釋,SOX1透過阻礙Wnt/β-catenin訊息傳遞路徑,抑制肝癌腫瘤細胞增加,未來研究人員可以藉此找到開啟SOX1的藥物,除了抑制肝癌細胞生長,也可以讓肝癌腫瘤變小,進而治療肝癌。

肝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