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國衛院治癌新藥 獲中美專利

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謝興邦及團隊,研發抗癌多靶點抑制劑,對胰臟癌與骨髓性白血病抑制效果非常好。
記者李青霖/攝影
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謝興邦及團隊,研發抗癌多靶點抑制劑,對胰臟癌與骨髓性白血病抑制效果非常好。 記者李青霖/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藥物所研究員謝興邦與團隊,以「蛋白激酶」為藥物標靶,合成超過1000個分子化合物,成功開發新一代「多靶點標靶抗癌候選藥物」,可抑制至少15種致癌蛋白激酶的活性,特別是胰臟癌、骨髓性白血病,效果特佳,已獲得中華民國與美國專利。

謝興邦說,胰臟癌與骨髓性白血病目前還沒有特效藥,儘管新研發的多靶點標靶藥物可以抑制胃、大腸直腸、口腔等癌病,團隊專攻胰臟癌與骨髓性白血病,「將來有利基」。

他說,過去數十年癌症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人體內超過500種的「蛋白激酶」中,約70種已證實跟不同癌症有關,藉由藥物來調控蛋白激酶的活性,成為新一代抗癌藥物研發的熱門領域。

研究人員也將各種腫瘤植入動物體內實驗,發現除能抑制細胞生長活性,還有顯著藥效活性,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動物研究,新一代多靶點抗癌藥物只需相當低的劑量(10毫克/公斤),就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並大幅縮小腫瘤體積,甚至完全消失,持續給藥2星期,抑制腫瘤生長可達30天以上,沒看到明顯副作用。

國衛院已將這項新研發申請多項專利,其中一項已獲中華民國和美國專利,目前持續進行毒理安全性、放大製程、預製劑開發與臨床前試驗,不僅提供治療癌症的新契機,也驗證了國內生技醫藥的研發能力。

腫瘤 白血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