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治卵巢癌 副作用少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婦產部昨天發表與卵巢癌免疫治療研究成果,透過人體天然胜肽LL37和免疫促進劑形成的複合物,可激發人體自然殺手細胞,毒殺腫瘤,動物實驗有不錯的成果。

這項研究與美國霍普金斯大學附設醫院跨國合作,研究成果已刊登於今年四月份的「Human Gene Therapy」。

目前卵巢癌的治療,在手術和化學治療後,即使病患可以達到完全反應,體內無殘餘腫瘤,但仍有70%患者會復發,患者接受第二線化學治療,但一般治療效果不好,且化學藥物副作用大,病患容易出現骨髓抑制,掉頭髮、腸胃不適如惡心、嘔吐等症狀。

台北榮總婦產部主任趙灌中表示,醫界對於治療癌症新藥物的開發,除需符合治療效果,副作用少也是重要前提,免疫治療法較傳統化學治療副作用少,是近來治療腫瘤的研究重點和方向。

台北榮總婦產科主治醫師莊其穆發現,人體本來就有的天然胜肽LL37,可和免疫促進劑形成複合物,可更有效率產生抗腫瘤的免疫反應,動物實驗中證實,可激活腹膜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產生顯著的腫瘤毒殺作用。

莊其穆說,人體的天然胜肽在免疫治療擔任配角,加上抗腫瘤的免疫調節劑CpG藥物,可以將CpG帶入免疫細胞內,進而增加身體免疫反應,激發腹膜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此複合物成分屬於毒性低的免疫促進劑,不會有排斥或是藥過敏反應問題,在抗癌過程減緩副作用。

卵巢癌最初沒有症狀,大部分發現時已是晚期,治療困難。卵巢癌早期多出現消化道症狀,腫瘤逐漸變大,可能會感到下腹脹痛,惡心、嘔吐、食欲不佳,體重下降等,若腫瘤變大壓迫直腸或膀胱,就可能造成排便習慣改變或頻尿,部分卵巢癌患者有月經異常情形。

※延伸閱讀》
.腹部腫脹 小心卵巢癌上身
.卵巢癌的標靶治療新展望
.沉默殺手 卵巢癌發現總是太晚

【2009/05/28 聯合報】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