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巡弋飛彈新療法 抗癌藥直攻腫瘤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抗癌藥物再怎麼好,無法準確送到癌細胞達成殺癌任務都是徒然。國內學者成功研發出新的抗癌藥物傳輸系統,像「巡弋飛彈」一樣能把藥物準確導向腫瘤組織,在動物實驗階段已可提升五到十倍療效。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所副研究員吳漢忠表示,目前有許多很好的抗癌藥物,但對病人的療效都非常有限,除因癌細胞的異質性大、抗藥性高之外,「藥物能達到腫瘤組織少之又少」,是另一障礙。

吳漢忠研發的「癌症配體標的療法」是利用新抗癌藥物傳輸系統,將藥物大量累積在癌組織,有效殺死癌細胞,並減低藥物副作用。

吳漢忠以約六十五到七十五奈米的「微脂體」包裹抗癌藥物,它可以穿過腫瘤血管約一百到六百奈米的破洞進入腫瘤組織,卻不會經由血管進入無破洞的正常組織,大大提高藥物抗癌能力。

此外,再在微脂體上連接標的胜肽(介於蛋白質與胺基酸間的物質,由兩個以上的胺基酸組成),藉由胜肽有自動導向癌細胞的特性,帶高劑量化學藥物到特定的腫瘤組織。

吳漢忠以「巡弋飛彈」形容這種新療法:微脂體就像是包裹炸藥的飛彈,而標的胜肽就像是可以導向的彈頭,透過這兩種機制能讓癌細胞暴露在局部高劑量的藥物中,更有效被毒殺。

目前研究團隊申請到包括鼻咽癌、乳癌、肝癌、肺癌,以及兩種腫瘤血管的專利,後三者一個月前已授權給國外生技公司,準備進行前臨床試驗。吳漢忠表示,從目前小鼠的動物實驗來看,新的傳輸方式可以提升五到十倍療效,並可降低副作用。

吳漢忠說,改良藥物的傳輸方式並不見得比開發新藥容易,但是如果不改進,縱使有新藥也很難進入癌細胞。台灣目前有至少兩三家生技公司在做,但是都沒有突破性進展,他認為台灣在這個新領域具有競爭力。

【2009/05/04 聯合報】

癌細胞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