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健身產品竟可抗癌 台大國衛院攜手破解抗癌之謎

國衛院與台大醫院上午公布國人自行的兩大抗癌利器--「轉酮醇脢 」抑制劑、「酮戊二酸」,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及轉移。提供/國衛院
國衛院與台大醫院上午公布國人自行的兩大抗癌利器--「轉酮醇脢 」抑制劑、「酮戊二酸」,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及轉移。提供/國衛院

近幾年,在歐美健身界相當火紅的「酮戊二酸」保健食品,居然也可用來抗癌。國衛院與台大醫院攜手合作,從腫瘤細胞生長途徑中,發現了兩大抑制癌細胞生長轉移之利器,其中包括「酮戊二酸」,專家指出,每天吃一點,除了增加體能,還具有長壽、抗癌等功效。

國衛院名譽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王陸海指出,為了求生存、快速繁殖,癌細胞必須大量吸收葡萄糖養分,因此,重塑葡萄糖代謝途徑,以葡萄糖的糖解代謝為主,而正常細胞則是透過粒腺體的有氧呼吸途徑。

王陸海表示,如果可以更改癌細胞的葡萄糖代謝途徑,恢復與正常細胞一樣,就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及轉移。經過多年研究,終於發現「轉酮醇脢 」(TKT)抑制劑、酮戊二酸等兩大抗癌利器。

王陸海解釋,「轉酮醇脢」為癌細胞生長因子,腫瘤生長速度越快,此成分就會越高,以乳癌患者為例,越是晚期、轉移,則是表現越是明顯,最難治療的三陰性乳癌,更是如此。

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張金堅教授表示,「轉酮醇脢」高度表現的乳癌患者,癌細胞除了容易轉移至淋巴腺、骨頭之外,五年存活率明顯較短。動物實驗發現,癌鼠使用「轉酮脢醇」抑制劑之後,治療效果顯著,如果合併化療,效果更佳。

王陸海說,「酮戊二酸」是「轉酮醇脢」的代謝物,近幾年來,為歐美風行的保健食品,除了可以增加體能,減少疲倦,美國UCLA大學研究發現,「酮戊二酸」能夠延長腺蟲的生命。

台灣研究團隊則進一步發現,身上帶有三陰性乳癌細胞的老鼠如能長期攝取「α-酮戊二酸」,癌細胞生長明顯受到抑制,且大幅降低了淋巴腺和肺部的轉移風險。

王陸海表示,「轉酮醇脢」抑制劑、「酮戊二酸」都可以改變癌細胞對於葡萄糖的代謝途徑,只要養分不夠,就能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未來還可用在治療肝癌、肺癌等大部分惡性腫瘤。

三陰性乳癌 肺癌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