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淋巴水腫小腿潰爛滲液 「等死的心情過每一天」 術後恢復自信

王姓癌友(右)感謝醫療團隊努力,分享自身經驗,希望更多病友知道淋巴水腫非不治之症。
王姓癌友(右)感謝醫療團隊努力,分享自身經驗,希望更多病友知道淋巴水腫非不治之症。
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市王姓裝潢業者罹癌後併發淋巴水腫,左小腿皮膚潰爛、流出惡臭液體,皮膚破洞超過300處,必須隨身帶水桶接滲液,他形容自己「帶著等死的心情過每一天」。所幸醫學進步,「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讓他恢復自信,不再纏紗布出門。

高雄長庚醫院指出,不少乳癌及婦癌病友接受大範圍惡性腫瘤切除與淋巴節廓清術,加上放射線治療,常造成淋巴回流受阻,形成淋巴水腫,嚴重者會因感染罹患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上述癌症的2至3成癌友有此困擾,女病友居多。

58歲王姓男子5年前罹患肺癌,2年前左小腿出現淋巴水腫,皮膚不時流出淋巴液,走過的地方都會留下一灘水,必須覆蓋紗布吸取淋巴液,直到找上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楊家森才獲得改善。

「小腿至少有300個小洞,連我自己都不敢看」,王姓病友說,出門會被人指指點點,睡覺身體要斜躺讓腳放在水桶上,否則床上會濕一片,小腿像發霉一樣,比罹癌還痛苦。

整外醫師楊家森說,王姓病友癌症轉移至骨盆,被淋巴水腫折磨8個月,已被5種細菌感染,差點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醫療團隊花6小時手術,將患部的淋巴管分離出來,與鄰近微小靜脈做吻合手術,再將淋巴液引流至靜脈系統,高長庚已完成132例手術,這項手術健保未給付。

淋巴水腫 蜂窩性組織炎 細菌感染 敗血症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