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時鐘又快轉,每5分鐘1人罹癌!大腸癌10度蟬聯榜首

國健署長王英偉(左)與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右)公布104年癌症發生資料。記者侯永全/攝影
國健署長王英偉(左)與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右)公布104年癌症發生資料。記者侯永全/攝影

2015年國人十大癌症排行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br />整理/李樹人
2015年國人十大癌症排行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整理/李樹人

我國最新癌症統計出爐,2015年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156人,較2014年增加2009人,癌症時鐘則加快六秒,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確診罹癌。

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與2014年相同,第一名仍為大腸癌,其次為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

癌症登記統計顯示,大腸癌連續十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2015年新增患者1萬5579人;人數破萬的癌症還包括肺癌(1萬3086人)、女性乳癌(1萬2360人)和肝癌(1萬1420人)。

分析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每10萬人中有302人罹癌,較2014年每10萬人減少1.8人;其中大腸癌標準化率相較2014年每10萬人減少1.7人,為發生人數及發生率下降最多的癌症,這也是大腸癌發生人數首次出現衰退。

2015年罹患大腸癌人數1萬5579人,較2014年減少了185人,顯示國人參與大腸癌篩檢的效果,已經產生成效,發現息肉,立即切除,減少罹癌風險。

分析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肝癌、胃癌及皮膚癌連續六年下降,大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及食道癌則是上下波動,至於乳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等以女性為主的癌症,則呈現增加。

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女性乳癌的發生率排名第一,每10萬人口73人,遠高於發生率第二名的大腸癌(每10萬人口43人),呼籲女性若有肥胖、抽菸、初經較早、沒有生育與哺育,有乳癌家族史等情況,務必定期接受乳癌篩檢。

以男性來看,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36.5人,前十大癌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膀胱癌。

女性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則每10萬人口273.1人,比男性低上許多,十大癌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與胃癌。

男性共56642人罹癌、女性共48514人罹癌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br />整理/黃安琪
男性共56642人罹癌、女性共48514人罹癌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整理/黃安琪

口腔癌 食道癌 子宮體癌 大腸癌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