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頭頸微創手術 「楊氏鉤」獨步全球

台大醫師楊宗霖發表獨步全球的頭頸部微創手術儀器「楊氏鉤」。記者劉嘉韻/攝影
台大醫師楊宗霖發表獨步全球的頭頸部微創手術儀器「楊氏鉤」。記者劉嘉韻/攝影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宗霖領先全球,首創「經髮際線頸部腫瘤切除手術」,並發表在《英國頭頸手術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上。他還開發出全球第一台「頭頸部軟組織自動開創器」,已取得多國專利,由於儀器名字有點長,後來簡稱為「楊氏鉤 」(Yangs retractor)。

「有即將結婚的患者,擔心開刀後拍婚紗照會留疤,而遲遲不願動手術」。楊宗霖指出,傳統頭頸手術因為會在頸部明顯處留下疤痕,造成許多患者不願意開刀,考量患者對於美觀需求,他自2012年起開始研發新型技術,並開發出「楊氏鉤」,結合了機械手臂與內視鏡技術,並從患者的髮際線執行手術,術後疤痕會被頭髮遮蔽,不會影響外觀。

該手術技術及器械可針對不同的頭頸部位疾病,如頭頸部淋巴腫瘤、唾液腺腫瘤、先天頭頸部腫瘤、假種腺腫瘤等,不但能完全將腫瘤清楚乾淨,更能維持頭頸部的外觀。

微創手術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