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宛如替身 癌症老鼠客製化你的解藥

就腫瘤診斷而言,病理切片是決定性的證據,但有時候,取得腫瘤細胞對臨床醫師相當不容易。有些腫瘤生長的位置非常危險,做切片造成病人極大風險,例如,腫瘤長在心臟旁邊,就不可能取檢體。再加上腫瘤變動很快,每一次發生抗藥性,實驗室研究員或病理科醫師,都希望病人再做病理切片,得知腫瘤基因發生哪些變異?但是臨床上不一定辦得到。

液態切片 透過抽血找腫瘤

怎麼辦?目前很重要的是liquid biopsy(液態切片),就是從體液找出生物標誌。病人的血液中可以發現腫瘤DNA,這種很少量的DNA片段,其實已足夠做定序,足夠找出生物標誌,反映身體腫瘤的基因變異狀況。利用抽血檢查的liquid biopsy(液態切片),就可以找到生物標誌,找到基因變異。

過去癌症病人化療時,發生很多合併症,白血球掉得很厲害,掉髮或變得虛弱。老師告訴我們,東方人族群體質比較弱,以解釋為什麼我們看到的化療合併症比較多。

後來才知道,其實黃種人和白種人用藥劑量不一樣。用白種人劑量治療東方病患,劑量容易超過,副作用較多,而且,肝臟代謝機制和白人也不完全一樣,利用新的基因體技術,可以找到一些基因標誌,當這種基因出現時,藥物劑量必須減少,或有肝臟副作用可能性時就應避免。我們也可利用這些新方法找出預防和新治療的標靶。

動物模式 客製化找解藥

另一個很重要的進步是動物模式和細胞模式,包括IPS(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可以讓藥物研發產生很大的進步,我們很容易從中發現,哪些特徵可以讓我們找出病人發病原因?用藥效果如何?也可以用來預測、選擇藥物。

現在可能每一個腫瘤病人同時都有一隻老鼠,這只老鼠身上長著這個病人的腫瘤,我們叫做PDS(patient-derived xenograph就是:病人衍生異種移植模型)。意思是每一個病人都可以切片,拿一點病人的腫瘤細胞,種在老鼠背上。就可以用長在老鼠身上的腫瘤去做基因定序,去測試到底什麼藥有效。還有一些早期的臨床實驗,可以在癌症老鼠身上施行。也可以拿病人的細胞作為IPS(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這個細胞跟病人有相同的基因背景。所以測試藥物副作用或效果非常容易,避免藥物沒有經過測試直接用在病人身上。

癌症老鼠 減少病人副作用

我們可以用長在老鼠背上腫瘤做基因定序或找到治療的藥物,甚至可以做一些藥物毒理測試,來看研發藥物是否真的對腫瘤有效。整個過程最重要的還是臨床醫師,他必須找到問題,再到實驗室去解決,用臨床實驗把它應用在病人身上。這整個過程就叫做轉譯研究。

台灣的轉譯研究成果佳,如長庚大學與中研院合作的計畫,發現治療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讓部分病人產生很嚴重的副作用,透過研究已經知道是因為基因變化,導致嚴重的皮膚壞死,若能及早偵測,就可避免傷害,是藥物基因體學的一大進步。(全文節錄自「撥開迷霧看生技:生技,原來要這樣看」一書)

腫瘤細胞 老鼠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