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螢光抗體偵測 奈米抗癌藥更精準

精準投藥就能減少藥物對人體的副作用,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與美國教授合作,研發出奈米粒子抗癌藥物「CRLX101」,確立新的偵測抗癌藥物進入人體用量的方式,目前已完成二期試驗,將進入第三期,最快兩年後上市,這個方法也將發表於國際知名的「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中。

全世界的癌症專家都在嘗試透過「奈米粒子」來偵測癌症藥物到底有多少進入人體,目前世界僅有兩種方法能夠偵測,分別是螢光染色法以及電子顯微鏡法,但兩種方法只能知道藥物進入「對的位置」,卻難以確定「量」,而台北醫學大學破解了這項問題。

閻雲說,多數的癌症藥物對於人體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投藥量的準確與否跟副作用息息相關。過去瞭解體內接受藥量的方式,會受到身體背景值干擾,他與加州理工學院教授戴維斯、成功突破困境,研發出一款奈米粒子抗癌藥物CRLX101。

CRLX101的結構是將治療大腸癌、胃癌、卵巢癌的老抗癌藥「喜樹鹼(CPT)」當作載體,利用藥品本身就有螢光發亮的特色,原理類似檢查常會用到的顯影劑,再將藥物外層另外包覆「奈米螢光抗體」,透過藥物本身螢光與外加的螢光,兩者顏色加乘會更明顯,之後注射至人體。由於喜樹鹼的螢光包膜遇到胃酸就會脫離,如此便能讓藥品進入胃部作用、發揮藥效。

為確認藥物在組織作用的精準藥量,研究者先取出一些胃部切片,透過雷射聚焦螢光偵測,雙重確認進入身體的作用藥量。閻雲說,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方式,比過去的螢光染色法、電子顯微鏡法都要精準,且價格也較低,準確度可達80%以上。

抗癌藥物 顯影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