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吸入髒空氣 4大疾病恐上身

PM2.5也是造成肺部疾病,建議民眾少出門,若一定要出門最好搭乘交通工具。(photo by wikipedia)
PM2.5也是造成肺部疾病,建議民眾少出門,若一定要出門最好搭乘交通工具。(photo by wikipedia)

肺癌、COPD、缺血性心臟病及中風為空汙PM2.5常造成的非傳染性疾病。台灣大學副教授林先和表示,根據空氣品質測站資料及死亡資料評估顯示,台灣2014年有超過6000死亡人口是因處於PM2.5暴露所造成。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主任余忠仁則強調,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主要來自抽菸,但近期的空汙也是病因之一。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24日召開「細懸浮微粒PM2.5的危害」記者會,國立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表示,PM2.5汙染是全球上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因子,根據環保署2014年空氣品質監測報告,台灣所有空氣品質監測站的PM2.5平均濃度為25μg/m3,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2.5倍。

「2014年台灣有超過6000多人死於長期暴露PM2.5。」林先和說,其中包括2240缺血性疾病、2140名中風、1250名肺病及645名慢性阻塞性肺病,而確診人數在縣市間也有差距,以空汙嚴重的雲林縣來說,有超過22%來自這4種疾病的死亡是來自PM2.5。」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將這四種疾病定義為「空汙病」。

「PM2.5微小到可以從肺泡透過肺部微血管進到全身微血管,讓血管產生發炎現象,進而造成血管腫脹阻塞。」林先和強調,這時就很容易造成缺血性心臟病或者是中風的可能。

余忠仁表示,「空氣汙染也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原因之一,病人常會不斷咳嗽、有痰甚至是喘氣等症況。」他強調,避免COPD最好的方式就是戒菸跟遠離粉塵的環境,空氣汙染嚴重時都要戴著口罩。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也表示,PM2.5也是造成肺腺癌的原因之一,建議民眾在空氣髒時少出門,若一定要出門最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與空氣的接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PM2.5 空汙 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癌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