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尊嚴帽防掉髮/醫:冷卻頭皮 恐阻治癌藥效

「尊嚴帽」在美獲准上市,可冷卻頭皮減少藥物吸收而減少掉髮,但有醫生擔心,頭皮吸收藥物劑量減少,可能影響治療。
「尊嚴帽」在美獲准上市,可冷卻頭皮減少藥物吸收而減少掉髮,但有醫生擔心,頭皮吸收藥物劑量減少,可能影響治療。
路透社

萬一頭皮血管有癌細胞

「尊嚴帽」在美獲准上市,可冷卻頭皮減少藥物吸收而減少掉髮。振興醫院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擔心,頭皮吸收藥物劑量減少,可能影響治療;乳癌病友林葳婕則認為,化療後頭髮還會再長出來,只能保住半數頭髮的尊嚴帽,效果有限。

常傳訓表示,類似產品十多前年就在歐美出現,化療屬於全身性治療,希望盡量殲滅體內所有癌細胞,國外也有專家認為,頭皮冷使藥物濃度減少後,萬一頭皮血管有癌細胞,可能因冷卻阻礙藥效,造成癌症復發。

因此,部分國外專家不主張使用尊嚴帽,常傳訓說:「我也不鼓勵病人使用。」

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說,她第一次聽到「尊嚴帽」,現在大眾對化療掉髮的接受度高,醫院也會在患者化療前給予心理教育,讓病人知道頭髮會長回來,甚至有病友在掉髮前,就先跑去理光頭,避免落髮影響心情。

況且坊間很多漂亮的帽子可選擇,林葳婕說,許多癌友互送親手做的帽子,還會比較不同的花色、布料,病友互相打氣,她也疑惑:「化療後身體容易發冷,怎麼受得了頭戴冰帽?」

常傳訓表示,其實類似產品還有冰手套,可防化療後手足脫皮及紅疹等症候群,雖然有廠商會送給病人試用。但手套很冰,願意試用者不多,在國內紅不太起來。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化療 掉髮 癌細胞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