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老婦甲狀腺癌復發 15年後移轉肺

甲狀腺癌復發、轉移的詹奶奶(中)接受治療後,目前狀況良好,與三總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左)、台大代謝內分泌科主任黃天祥(右)合影。
甲狀腺癌復發、轉移的詹奶奶(中)接受治療後,目前狀況良好,與三總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左)、台大代謝內分泌科主任黃天祥(右)合影。
記者鄧桂芬/攝影

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全球甲狀腺癌發生率均有增加趨勢,醫界認為健檢普及是甲狀腺癌發生人數大幅增加的原因之一,其次與遺傳基因、基因突變、環境輻射線及飲食加工品等因素有關。

統計顯示,甲狀腺癌位居國內十大癌症第九位。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表示,甲狀腺癌第一、二、三期的五年存活率皆高於96%,即使第四期,五年存活率仍有57%,但不少人對甲狀腺癌掉以輕心,術後約有30%癌細胞可能復發轉移。

72歲詹奶奶20年前罹患分化型甲狀腺癌,接受手術切除,沒想到五年前癌細胞復發,轉移至肺臟,先接受放射碘治療,但腫瘤並未縮小,現接受標靶治療。

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黃天祥表示,過去復發患者僅能使用碘131放射治療,其中有一成患者治療效果不彰,卻苦無其他方式治療。幸隨醫學發展,目前可使用新的分化型甲狀腺癌口服標靶藥物,研究證實可降低腫瘤惡化風險41%,不過副作用可能出現皮膚水泡、紅疹、毛髮稀疏或排便次數增加等。

新藥目前健保沒給付,藥費一個月約13萬元。黃天祥提醒,患者術後初期,每隔半年至一年要做碘131放射掃描追蹤,當有復發病灶無法開刀,並對放射碘治療無效時,再選擇標靶藥物。

甲狀腺癌中少見的髓質癌可能會遺傳,機率超過五成以上。一名30歲媽媽摸到頸部硬塊後,到台大醫院檢查,確診為甲狀腺髓質癌,結果陸續發現她父親、兒子等三代六人都罹癌。黃天祥表示,家族出現第一位甲狀腺髓質癌患者時,全家最好都要做基因檢測。

碘是甲狀腺的營養素,為避免甲狀腺病變,諶鴻遠提醒民眾注意碘的攝取,但碘不足會讓甲狀腺腫大,過量則可能造成發炎或突變,他建議甲狀腺疾病患者進一步和醫師諮詢比較安全。

甲狀腺癌自我檢測3步驟

推:自我檢查甲狀腺大小,用五指輕推頸部,注意是否有腫脹的感覺。

吞:於鏡前稍抬高頸部,然後用力吞口水,觀察喉骨附近是否有不尋常的凸出物隨氣管上下移動。

觸:雙手沿著後頸觸摸,檢查甲狀腺的對稱性及腫瘤性質,如腫塊大小、形狀或硬塊等,可評估兩側至前頸部是否有淋巴結腫大情形。

(諮詢諶鴻遠醫師、製表鄧桂芬)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甲狀腺癌 甲狀腺腫大 缺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