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吳淑珍眼瞼長惡性腫瘤 眼科醫提醒「反覆復發的針眼」是警訊

前總統陳水扁妻子吳淑珍左上眼瞼出現異物,經診斷為惡性腫瘤,10月10日在高雄長庚醫院手術切除,初步順利。眼瞼會長惡性腫瘤?醫師指出,眼瞼留80%為良性,20%是惡性,惡性之中有九成是基底細胞癌,一成是鱗狀細胞癌和皮脂腺癌。報系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妻子吳淑珍左上眼瞼出現異物,經診斷為惡性腫瘤,10月10日在高雄長庚醫院手術切除,初步順利。眼瞼會長惡性腫瘤?醫師指出,眼瞼留80%為良性,20%是惡性,惡性之中有九成是基底細胞癌,一成是鱗狀細胞癌和皮脂腺癌。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前總統陳水扁妻子吳淑珍左上眼瞼出現異物,經診斷為惡性腫瘤,10月10日在高雄長庚醫院手術切除,初步順利。眼瞼會長惡性腫瘤?醫師指出,眼瞼留80%為良性,20%是惡性,惡性之中有九成是基底細胞癌,一成是鱗狀細胞癌和皮脂腺癌。如果眼瞼反覆發炎、出現突起或腫塊,甚至出現少見的睫毛脫落症狀,都應提高警覺。

吳淑珍左上眼瞼有異物 檢查結果是惡性腫瘤

陳水扁於十月十日晚間在「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專頁中透露吳淑珍手術訊息:

「日前經慶明眼科盧兆功醫師切除腫瘤,吳淑珍的左上眼瞼已確診為惡性腫瘤。高雄長庚陳順勝教授安排楊怡慧醫師,留學英國倫敦大學眼科醫學博士,現任角膜科主任、眼整型科主治醫師,利用10月10日國定假日犧牲休息,幫吳淑珍做眼瞼腫瘤切除及重建手術,前後約2個小時以防止惡性腫瘤蔓延。未來重建後眼瞼形狀不理想再做修整。非常感謝楊主任及其團隊的高超醫術,並祝眼部挨刀的吳淑珍早日康復!」

吳淑珍今年6月間確診,住院11天,一度消瘦到剩32公斤,今年7月過70歲生日,家人齊聚為她慶生,她當時氣色不錯。但吳淑珍今年健康考驗似乎特別多,家人發現她左上眼瞼有異物,經檢查確認是惡性腫瘤,安排在國慶日到高雄長庚手術,手術時間約2小時,陳水扁陪在妻子身旁,展現深情一面。

【延伸閱讀:扁嫂吳淑珍眼瞼長惡性腫瘤 國慶日手術近況曝光】

反覆復發針眼為徵兆 醫:有時併有潰瘍傷口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每年診間都會看到一到兩個眼瞼惡性腫瘤的病人,推估台灣每年可能有幾十例,以50到60歲以上年長者為主,女性比男性略多一些,病人主述多為「反覆復發的針眼」,有時併有潰瘍傷口,這種更要警惕。

新竹諾貝爾診所眼科專科醫師連祐暘表示,不少門診病人抱怨「眼皮凸凸一顆」,最常見有兩種,會痛的常是良性的針眼,也就是麥粒腫,會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不痛的常是因皮脂腺堆積導致的霰粒腫,大多熱敷就會消腫。要是腫塊反覆出現,通常就要做病理切片,確認是否為惡性腫瘤。

眼瞼腫瘤20%是惡性 常被誤認為良性霰粒腫

眼瞼腫瘤80%是良性的痣、黃斑瘤、囊腫、肉芽腫、血管瘤;20%是惡性腫瘤。惡性腫瘤中,九成是較不易轉移、預後較佳的基底細胞癌,常長在下眼皮或眼睛內側;一成是較容易轉移,好發下眼皮的鱗狀細胞癌、好發上眼皮的皮脂腺癌,後者常被誤認為是良性的霰粒腫,而被忽略。

惡性眼瞼腫瘤  <br />資料來源/新竹諾貝爾診所眼科專科醫師連祐暘 製表/邱宜君
惡性眼瞼腫瘤
資料來源/新竹諾貝爾診所眼科專科醫師連祐暘 製表/邱宜君

切除腫瘤術後定期追蹤 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

連祐暘指出,占惡性眼瞼腫瘤九成的基底細胞癌,第一好發部位是下眼皮,第二是眼睛內側,外觀常見一顆凸凸的,中間有潰瘍狀凹陷。基底細胞癌相對較不會轉移,大多局部侵襲,只要切除乾淨,預後較好。

另外一成的惡性眼瞼腫瘤,常見好發於下眼皮的鱗狀細胞癌和好發於上眼皮的皮脂腺癌,雖然少見,但比較有機會轉移或侵犯神經。

鱗狀細胞癌與日曬有關,易使皮膚發紅脫屑,外觀較無特色,易與其他皮膚疾病混淆,需切片檢查才能確認。

皮脂腺癌較長在上眼皮,要是腫塊反覆發炎變硬,或是出現「睫毛脫落」這種針眼不會發生的病癥,就要特別小心。

連祐暘提醒,上眼皮的皮脂腺較旺盛,皮脂腺癌和霰粒腫都容易長在這邊,也都有腫塊,兩者常會被混淆,如果霰粒腫治療無效,就要小心評估皮脂腺癌的可能性。

呂大文表示,治療上,眼瞼腫瘤通常在眼科門診切除,然後送病理切片;若發現惡性,就要安排二次手術,做更廣泛的切除,以免癌細胞經由眼眶旁的鼻腔和血流轉移。

術後因眼皮被部分切除可能導致眼睛閉合不全,要暫時用紗布蓋著,以免角膜過乾,接著要安排眼瞼重建手術,通常重建後3到6個月,8成病人可恢復正常睜閉眼。但病人需要定期追蹤檢查,以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若已轉移,就要再做放射治療。

【延伸閱讀:扁嫂吳淑珍眼瞼發現惡性腫瘤 醫師分析這種癌最容易忽略】

惡性腫瘤 基底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