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癌王退散!國衛院精準治療專家:防胰臟癌少碰5「胰毒」

發現血糖異常升高,是胰臟癌的早期警訊之一,要提高警覺。圖/123RF
發現血糖異常升高,是胰臟癌的早期警訊之一,要提高警覺。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癌王」胰臟癌難以早期察覺,惡性度高、五年存活率不到10%,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藝人巴戈都因胰臟癌失去生命。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洪文俊強調,抽菸、喝酒、嚼檳榔、高油、高糖食物,是罹患胰臟癌五大危險因子,必須小心防範,以遠離胰臟癌的威脅。

目前醫學界還不知道胰臟癌真正成因,一般認為,癌病變可能是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因素交互作用下的產物,而五大危險因子則屬於後天環境因素。洪文俊說,在先天基因方面,近年因全基因定序科技快速發展,胰臟癌常見的基因變異陸續現蹤,其中,突變比例最高是K-Ras基因,與N-Ras、H-Ras皆屬於Ras基因家族。2021年針對K-Ras基因突變所研發的標靶藥物問世,胰臟癌病友終於可透過精準治療增加一線生機。

「胰臟癌常呈現多基因缺陷。」洪文俊指出,除了K-Ras基因,胰臟癌也常伴隨其他基因異常,因此必須建立胰臟癌動物模式,再進一步運用動物實驗探索基因交互作用,未來研發對應藥物時,才有動物模式可測試藥物治療效果及安全性。

建立胰臟癌動物模式並非易事,洪文俊運用基因改造技術,成功建立創新胰臟癌動物模式,且發現一旦胰臟癌細胞同時具有K-Ras突變、p53缺失及Wnt訊息異常,包括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PDGF)與Src等致癌基因就會高度活化,而帶有上述基因缺陷的癌細胞對PDGF受體與Src抑制劑的反應特別好。也意味未來面對胰臟癌病患求診,可先藉由臨床基因檢測進行多基因變異分析,找到特定病患族群,再精準組合不同標靶藥物,打造個人化治療策略,提升癌症治療效果,增加病患更多存活契機。

如何預防胰臟癌?洪文俊強調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包括血糖監控、MRI(磁振造影)與電腦斷層掃描等高階影像檢查,都有助及早察覺胰臟癌病灶,尤其是發現血糖異常升高,是胰臟癌的早期警訊之一,要提高警覺,因為胰臟負責分泌胰島素,而胰島素與血糖控制息息相關,愈早確診、展開治療,愈有機會延長生命,並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胰臟癌5大危險因子<br />圖/林又旻
胰臟癌5大危險因子
圖/林又旻
如何預防胰臟癌?<br />圖/林又旻
如何預防胰臟癌?
圖/林又旻

胰臟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