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台人泌尿道上皮癌居全球之冠! 醫界:末期復發為常態

台北榮民總泌尿癌多專科醫療團隊召集人張延驊(左)、台北榮總藥物治療科醫師洪逸平(右)。記者鄒尚謙/攝影
台北榮民總泌尿癌多專科醫療團隊召集人張延驊(左)、台北榮總藥物治療科醫師洪逸平(右)。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癌症時鐘不斷加快,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癌症蟬聯冠軍之位超過40年。根據最新台灣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8年就新增了近4千位泌尿上皮癌患者,發生率高居全球之冠。台北榮民總泌尿癌多專科醫療團隊召集人張延驊表示,台灣三成以上的泌尿道上皮癌是「馬兜鈴酸」導致,常含在草藥中被吃下肚,其他成因則有抽菸、環境汙染、化學藥劑等四大因素。

腎盂癌與輸尿管癌,由於患部位於上端泌尿道,因此都被稱為「上泌尿道上皮癌」,台灣每年有將近4千人確診。張延驊表示,台灣人泌尿上皮癌中三成都是腎盂癌與輸尿管癌,遠高於國外一成的比率。

張延驊指出,泌尿道上皮癌成因與環境因子息息相關,有抽菸習慣者將增加2至6倍罹患風險;在重金屬汙染環境生活,在染料印刷等化學工廠長期工作,或服用來路不明含有馬兜鈴酸的草藥都可能會罹患泌尿道上皮癌。

有研究指出,台灣至少三成的泌尿道上皮癌與馬兜鈴酸高度關聯,成為腎功能惡化的重大風險因子。馬兜鈴酸植物過去常遭誤用,被當作減肥藥來使用,造成腎衰竭等疾病,但台灣十幾年前就已全面禁用。張延驊表示,目前從國外進口來的中草藥很容易還是含有馬兜鈴酸,提醒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草藥服用。

張延驊說明,在過去泌尿道上皮癌經過手術切除患部後,若未積極追蹤處置,或其他輔助治療介入,常常會以末期形式在一年後就復發,屆時存活時間僅剩8到10個月,大部分不超過一年。

近年免疫療法藥物被廣泛運用在晚期癌症治療上,乳癌、肺癌、腎癌、皮膚癌、食道癌、肝癌等等。張延驊指出,現在逐漸被應用在癌症「術後輔助治療」上,研究數據也顯示,手術後若免疫療法持續介入,每兩周用藥一次,持續一年時間,多數患者的無病存活期可達2年,也降低三成遠端轉移風險。

免疫療法應用在食道癌上的案例,台北榮總藥物治療科醫師洪逸平說明,研究數據看來,泌尿道上皮癌類似,皆可延長約8到10個月的無病存活期。張延驊提醒:「平時生活遠離抽菸、避免吸入有害物質,都能夠降低罹癌風險。若發現無痛性血尿頻繁,應立即前往泌尿科就診。」洪逸平也呼籲:「民眾若打嗝與吞嚥同時出現,或發生吞嚥疼痛等症狀,也應立即尋求胸腔科醫師,進行積極處置。」

癌症治療 泌尿道上皮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