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骨轉移劇痛坐不住 熱治療救了他

40歲汪先生診斷罹患胸腺癌,兩年前開始接受癌症整合治療成效不錯,然而近期回診時提到有背痛的狀況,醫師安排全身骨骼掃瞄,發現他的骨盆與脊椎都有腫瘤轉移的黑影。轉移性骨腫瘤的侵襲速度很快,背痛迅速蔓延,導致汪先生只要一坐下,身體的重量壓迫到骨盆就會引發疼痛,不僅沒辦法久坐,甚至無法彎腰和走路,連彎腰綁鞋帶都得要旁人協助,工作和生活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轉移性骨腫瘤」是骨骼系統受到來自其他器官的腫瘤細胞侵犯,進而發生的續發性腫瘤,它是癌症遠端轉移好發的前三名,在病人有症狀時,往往已伴隨劇烈疼痛甚或功能上的缺損。在疼痛控制中,癌症疼痛是最難解的一環。尤其轉移性骨腫瘤引起的劇烈疼痛,往往難以靠單一治療獲得迅速有效的紓解,影響癌症病人生活品質甚鉅。

一般來說,緩解骨轉移疼痛的方式可分為治標及治本兩個面向。治標即是止痛,利用止痛藥物的搭配來減輕疼痛;而治本則是針對骨轉移本身,使用放射或化學治療來抵禦癌細胞對骨頭的侵襲。然而,透過放射治療和止痛藥物處理,汪先生的疼痛指數依然超過六分。隨著嗎啡類止痛藥物的劑量愈來愈高,醫療團隊經過評估、以及和汪先生多次討論下,汪先生決定參加「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於轉移性骨腫瘤的人體臨床試驗。

在治療過程中,醫師用核磁共振影像標定骨腫瘤轉移的正確位置後,將超音波能量聚焦到引起疼痛的骨轉移區域,超音波聚焦造成60℃以上的高溫可以對腫瘤細胞和受侵犯的神經造成凝固性壞死,同時完成止痛(治標)與局部治療(治本)的目的。治療後,汪先生的疼痛指數降低到零分,目前已經回到工作崗位,生活品質也獲得大幅改善。

超音波熱治療在歐美已被視為癌症疼痛治療的重要選項,台灣目前也展開「轉移性骨腫瘤熱治療」的第四期人體臨床試驗,期能利用迅速有效、低侵入性的治療方式,緩解癌症病人的痛苦,使他們早日恢復生活品質。

腫瘤 超音波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