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胰臟癌是什麼?前兆、症狀、成因、如何預防,一次詳解告訴你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胰臟癌是什麼?胰臟癌前兆、症狀、成因說明。圖/ingimage
胰臟癌是什麼?胰臟癌前兆、症狀、成因說明。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綜橫演藝圈近一甲子的藝人因胰臟癌離世。胰臟癌要如何早期發現?胰臟位在後腹膜腔,發生病變時多半沒有症狀。因此,早期的胰臟癌是沒有什麼症狀的。隨著腫瘤漸漸擴大,就會陸續出現上腹痛、背痛、黃疸、體重減輕、噁心及噁吐等症狀。

胰臟癌5大症狀:

1、黃疸:眼睛和皮膚發黃。

2、腹部、背部疼痛:隨著腫瘤長大,會開始壓迫附近器官,引發疼痛。

3、體重減輕、食慾不佳:患者通常胃口不佳。

4、噁心和嘔吐:腫瘤也可能壓迫周圍的器官,阻礙消化道並造成胃排空困難造成。

5、糖尿病:會導致血糖出現變化,藉由血液檢查可知。

胰臟癌的危險因子,分為三種,可改變、不可改變及風險尚未明確的因子

4個可改變的危險因子:

1、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30,會增加20%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2、抽菸:與從未抽菸者相比,抽菸者患胰臟癌的風險大約是其兩倍。

3、糖尿病:第2型糖尿病風險高。

4、工作接觸特殊化學品:工作中大量接觸乾洗和金屬加工行業中使用的某些化學品可能會增加患胰臟癌的風險。

3個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

1、年齡: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隨著年齡增加,多數的患者超過65歲。

2、性別:男性罹患胰臟癌的可能性略高於女性。

3、家族史:家族成員有人患胰臟癌,那麼患病風險會增加。

胰臟癌又稱為沉默的癌症,不到五分之一的病患能被早期診斷。圖/123RF
胰臟癌又稱為沉默的癌症,不到五分之一的病患能被早期診斷。圖/123RF

5個風險尚未明確(仍需要更多研究證實)的因子:

1、飲食:含有紅肉、加工肉類(如香腸和培根)和飽和脂肪的飲食,可能會增加患胰腺癌的風險。含糖飲料也可能增加風險。

2、身體缺乏活動:缺乏運動可能會增加胰臟癌的風險,規律運動可能有助於降低患胰臟癌的風險。

3、咖啡:較早的研究發現,喝咖啡可能會增加患胰腺癌的風險。

4、酒精:大量飲酒還會導致慢性胰臟炎,而慢性胰臟炎會增加胰臟癌的風險。

5、感染:胃部感染引起潰瘍的幽門螺桿菌或感染乙型肝炎,可能會增加患胰臟癌的風險。

如何預防胰臟癌?從5個面向著手

1、戒菸:抽菸是胰臟癌最重要且可避免危險因素。戒菸有助於降低風險。

2、注意飲食、體重和運動: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有助於降低風險。規律運動可幫助維持理想的體重,還可以降低患胰臟癌的風險。

3、加工紅肉和含糖飲料可能增加患胰臟癌的風險:美國癌症協會建議遵循健康的飲食模式,包括大量的水果、蔬菜和全穀類,限製或避免食用紅肉和加工肉類、含糖飲料和高度加工的食物。

4、避免飲酒:大量飲酒還會導致慢性胰腺炎等疾病。最好不要喝酒。如果要喝酒,女性每天不應超過1杯,男性每天不應超過2杯。

5、限制在工作場所接觸某些化學品:避免工作場所接觸某些化學物質,可降低患胰臟癌的風險。

資料來源/美國癌症協會(ACS)

胰臟癌 胰臟炎 胰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