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胰臟癌早期無症狀 醫師籲高階健檢助揪出癌王

資深綜藝主持人巴戈因胰臟癌病逝,享壽67歲。(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深綜藝主持人巴戈因胰臟癌病逝,享壽67歲。(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資深藝人巴戈因胰臟癌病逝,胰臟癌名醫表示,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近9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接受治療有助延長存活時間,並建議民眾可做高階健檢,較能早期揪出胰臟癌。

巴戈昨天晚間因胰臟癌病逝,享壽68歲。胰臟癌惡性度高,有「癌中之王」稱號,據蘋果新聞網報導,巴戈的二哥巴箭提及,巴戈向來注意健康,定期做健康檢查,但發現胰臟癌時已是末期。

台北榮民總醫院胰臟癌多專科醫療團隊召集人、臨床技術訓練科主任李重賓告訴中央社記者,胰臟位於腹腔,是全身最深的地方,長出惡性腫瘤,一般健檢的超音波、抽血等檢查較不易發現,必須透過高階影像檢查,如磁振造影(MRI),才能揪出癌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民國108年有2803人新確診為胰臟癌,同年也有2497人因胰臟癌逝世;衛福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也顯示,胰臟癌名列10大癌症死亡率第7名,每10萬人口中,有10.4人因胰臟癌死亡。

李重賓說明,胰臟癌早期多半無症狀,僅有長在胰頭的腫瘤可能阻塞膽管,導致黃疸症狀,其餘症狀如上腹痛、厭食胃口不佳、體重減輕、腹瀉等,都是晚期胰臟癌才會出現。

李重賓指出,胰臟癌好發於60至70多歲族群,但也有少數20、30多歲的年輕人患病,胰臟癌危險因子包括吸菸、飲酒、家族病史等,男性略多於女性,患有糖尿病與肥胖者,罹患胰臟癌的風險也較高。

儘管胰臟癌相當惡性,但醫學進步下,已有不少治療武器。李重賓說,若是早期發現,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若出現局部侵犯,則以化療搭配放射治療,若進展到晚期出現遠處轉移,則以化療為主。

李重賓提到,晚期胰臟癌病患若未治療,平均僅能存活3個多月,但若接受治療,平均可存活半年到1年,也可讓患者的生活品質提高。而胰臟癌治療需要各領域專業,醫學中心組成跨專科胰臟癌團隊,是治療趨勢。

在預防方面,李重賓說,遠離吸菸飲酒、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少吃高油脂、燒烤、醃漬或加工肉品等食物,適度運動並控制體重。

李重賓也建議,因一般健檢不易發現胰臟癌,若經濟許可,不妨做高階健檢,有助早期發現病灶。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