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微小甲狀腺乳突癌不想開刀 醫師建議射頻燒灼消融手術

鄭凱倫為替大家解答更多甲狀腺乳突癌的問題,最近出版了「鄭凱倫醫師甲狀腺結節健康大解密」一書。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鄭凱倫為替大家解答更多甲狀腺乳突癌的問題,最近出版了「鄭凱倫醫師甲狀腺結節健康大解密」一書。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45歲女子穿刺證實在右側甲狀腺罹患0.7公分乳突癌,沒有其他異常,還有另名40歲男士,曾因甲狀腺乳突癌開過兩次刀,也接受過高劑量碘131治療,仍在右側鎖骨上又發現一顆0.6公分復發的腫瘤。在兩人都不想開刀下,醫師建議他們接受射頻燒灼消融手術,不僅恢復迅速,還不留疤痕,隔天就可以正常作息。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醫師鄭凱倫指出,乳突癌是最常見甲狀腺癌,占甲狀腺癌大概9成,一般開刀後搭配服用碘131治療,通常會有不錯效果。

他說,日本長達10年研究甚至發現,小於1公分的微小甲狀腺乳突癌,如果沒有其他危險因子,可以考慮先用超音波追蹤,等到有變化再開刀。因此,微小乳突癌好像沒那麼可怕,但是對於只用超音波追蹤,等到有變化再開刀,患者卻總覺得好像有顆不定時炸彈在身上。

鄭凱倫說,雖然乳突癌開刀治療效果好,但是長期追蹤下來,最高仍有30%復發機會;不少病友即使開過好幾次刀,有些還是會有小的復發病灶。

他建議,對於微小甲狀腺乳突癌或者是復發甲狀腺乳突癌,如果不想開刀,射頻燒灼消融手術是治療選擇之一。手術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利用局部麻醉,將燒灼針精準刺入病灶進行消融處理。

因為手術精準定位、不留疤痕、恢復迅速,因此當天可以回家,隔天視情況就可以正常作息。相較於開刀,有更好的術後生活品質。射頻燒灼消融手術讓治療甲狀腺問題有更多不同選擇。

鄭凱倫為替大家解答更多甲狀腺乳突癌的問題,最近出版了「鄭凱倫醫師甲狀腺結節健康大解密」一書,歡迎大家參閱。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