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腮腺癌被當作顏面神經麻痺 神經壞死右臉永遠笑不出來

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用觸診摸出張姓婦女的右耳下方有硬塊。圖/彰化醫院提供
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用觸診摸出張姓婦女的右耳下方有硬塊。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縣張姓婦女兩年前無故右眼無法閉合,臉斜嘴歪,起初以為中風,後來被當作顏面神經麻痺,治療始終不見效,兩個月前因耳朵痛到彰化醫院檢查,確診罹患腮腺癌,她才驚覺腫瘤侵犯顏面神經,錯過治療黃金期,右臉恐怕永遠沒表情。

張姓婦人56歲,兩年前忽然右半臉不能動,右眼閉不上,嘴臉歪斜一邊,就近到某醫院診治,被當成顏面神經麻痺,醫治兩無法復原,直到2個月前衛福部彰化醫院診斷她罹患腮腺癌,才驚覺顏面神經失調竟是腮腺腫瘤造成,一時之間錯愕到無言。

衛福部彰化醫院求助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說,張姓婦女右耳疼痛,發現沒發現右耳發炎或異常,反而觸診到右耳下方有硬塊,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腫瘤約3.5公分,再以細針穿刺病理檢查確診為惡性腫瘤,再經正子掃瞄,發現癌細胞未轉移,決定手術切除。

醫師在手術中發現顏面神經被長期壓迫侵犯,已無法恢復,為了完全清除癌細胞,一併切除腫瘤、右腮腺和顏面神經,左腮腺不受影響,下頜腺及舌下腺等分泌大量唾液的腺體也都完好,不影響以後的唾液分泌,手術後的張姓婦女接受輔助性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許嘉方說,顏面神經麻痺造成嘴歪眼斜的症狀,通常藥物治療後,大部分3個月內痊癒,但如果是腮腺腫瘤造成,就必須要解決腫瘤問題;腮腺位在耳朵下方,會分泌大量唾液到口腔幫助食物攪拌與消化,小孩子易被病毒感染發炎腫大,俗稱「豬頭皮」,而顏面神經從腮腺經過,分別控制額頭、眼部、臉頰、嘴角和下巴的肌肉收縮,如果腮腺腫瘤大到壓迫或侵犯顏面神經,便會造成顏面失調。

腮腺腫瘤約8成為良性,2成是惡性腫瘤,一般而言,醫師會建議患者手術切除,張姓婦女若早一點發現,或許手術中切除腫瘤而保留顏面神經,但發現得太晚,顏面神經已經被腫瘤嚴重侵犯而無法保留。

張姓婦女因錯過兩年治療期,右臉顏面神經壞死被切除,右臉將永遠失去表情。圖/彰化醫院提供
張姓婦女因錯過兩年治療期,右臉顏面神經壞死被切除,右臉將永遠失去表情。圖/彰化醫院提供

惡性腫瘤 顏面神經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