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胰臟癌難以發現?這項檢查有助於早期診斷!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Anita

53歲的陳小姐,近期因胃悶不適、食慾降低,至腸胃科就診,檢查後腸胃並無異常,但不適感仍在。日前安排全身健康檢查,透過零輻射磁振造影(MRI)發現,胰臟有約1公分的腫瘤,確診為胰臟癌初期。

由於腫瘤位置接近胃部,導致陳小姐一直認為不適症狀是腸胃疾病引起。她說,「因為前幾年有胃潰瘍問題,第一時間反應可能是胃部老毛病又犯了,才去找腸胃科醫生,還好做了健康檢查,找出真正病因」。

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因為在早期時幾乎無症狀,所以難以察覺,即使少數出現症狀,包括食慾不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背痛、血糖升高、體重下降黃疸、脂肪便等,也容易與腸胃或背部問題混淆,而難以早期確診。

臨床上,有高達85%病患被確診時已是晚期,此時癌細胞往往已侵犯到鄰近組織或已轉移,無法開刀治療;即便有機會開刀的病患,仍有8成的人在術後會復發,治療上較為棘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晚期胰臟癌預後差,五年存活率低於5%。許多名人也因為胰臟癌過世,如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香奈兒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資深名嘴劉駿耀、聯安創辦人李文雄等。

沈彥君指出,胰臟癌的風險因素,包括吸菸、飲酒、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胰臟癌家族史和特定基因疾病等。建議應避免吸菸、飲酒,維持標準體重,有助降低罹患胰臟癌風險。

另外,因為胰臟的位置在身體中央、胃後方的後腹腔位置,一般腹部超音波檢查無法全面偵測胰臟是否有病變,她呼籲,應以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才能一窺胰臟全貌,建議保持定期健康檢查,掌握早期診斷、盡早治療的先機。

【延伸閱讀】

預防腦中風?!營養師建議,先從挑早餐做起

魚刺哽到喉嚨!該怎麼處理才正確?

癌症蟬聯十大死因之首!降低罹癌風險,專家傳授防癌5功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胰臟癌 體重下降 胰臟炎 上腹疼痛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