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李明依罹甲狀腺癌/醫:甲狀腺結節多良性,僅5%藏有癌細胞

藝人李明依驚傳罹患甲狀腺癌,經由手術治療返家休養,據悉她有甲狀腺結節,今年安排健檢發現結節有異狀,後續接受病理檢查確認為惡性,及時切除治療恢復中。

甲狀腺位在頸部氣管的前方及兩旁,形狀像美麗的蝴蝶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放射診斷科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檢查中相當常見且多為良性,但其中約有5%結節可能藏有癌細胞,因此切勿掉以輕心。

當超音波檢查發現結節的形態有疑慮時,必須安排進一步的細針穿刺及細胞學檢查來評估是否有癌細胞存在。

根據衛福部2016年台灣癌症發生率統計,甲狀腺癌在10大癌症發生率排行位居第7名,為內分泌系統常見的癌症。男性罹患甲狀腺癌為899人,女性罹患人數為2,780人,台灣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為男性的3倍,在女性10大癌症發生排名第4名,顯示甲狀腺癌好發於女性。

沈彥君指出,甲狀腺癌根據病理診斷不同,疾病的發展和預後也會有差異,主要包括5種類型:甲狀腺乳突癌、甲狀腺濾泡癌、甲狀腺髓質癌、甲狀腺未分化癌、甲狀腺淋巴癌

大多數人罹患的甲狀腺癌是乳突癌(占8成以上,好發於20至45歲女性),其次為濾泡癌(近1成,好發於40至50歲年齡層),這兩種類型的甲狀腺癌,若能早期診斷並接受治療,預後不錯,10年存活率可達90至95%。

但若發現較晚,癌細胞往往已經由淋巴或血液轉移到其他組織器官,第四期10年存活率僅約50%。

甲狀腺的評估,除了理學檢查的視診及觸診,最重要且方便的影像檢查是甲狀腺超音波。沈彥君提醒,甲狀腺癌在早期大多無明顯不適,單靠症狀相當難以察覺,需定期以超音波檢查才有機會早期診斷。

當出現脖子有局部腫大或腫塊、頸部疼痛、吞嚥困難、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等,應立即就醫安排檢查,以確認是良性的甲狀腺結節腫大或惡性腫瘤所致。

甲狀腺癌 淋巴癌 甲狀腺結節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