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50歲台商腹痛難忍 返台就醫確診胰臟癌末期

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不易檢查,被稱為無聲殺手。圖/123RF
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不易檢查,被稱為無聲殺手。圖/123RF

胰臟癌雖不好發現,被稱為無聲殺手。一名50歲的台商長期在中國工作,工時長、作息差,三個月前因腹部不適感嚴重、皮膚變黃、小便顏色如濃茶般而回台就醫,經檢查發現已是胰臟癌晚期。

收治該台商的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王正旭表示,胰臟癌難發現,主要是因為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不易檢查,異狀常被忽略,使胰臟癌發現時都多為晚期;該名病患的腫瘤轉移且壓迫到膽管而造成黃疸,已無法開刀,以止痛藥等支持性療法加上安寧陪伴,走完最後兩個月。

他說,胰臟癌的好發年齡在60歲以上,但近年在40或50歲的例子並不少見。據國健署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胰臟癌在十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八,勝過食道癌卵巢癌,2016年更有近2000位國人死亡。

王正旭說,胰臟癌的高危險群包含除家族史,若家族有遺傳性胰臟發炎,則胰臟癌發生機率約比常人多50倍;另外,吸菸、喝酒、糖尿病與肥胖等,皆會使胰臟癌發生機率高,因此規律的生活習慣,是避免罹患胰臟癌的要務。

同時,體重大量減輕也得當心。王正旭說,多數胰臟癌患者初期就會出現體重減輕,主要是腫瘤會分泌物質改變病人代謝與營養,來壯大腫瘤成長。呼籲民眾若常出現上背痛、腹痛,或皮膚眼球蠟黃、體重減輕情況,都有可能是胰臟癌的前兆,應儘早就醫檢查。

胰臟癌 黃疸 卵巢癌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