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林口長庚醫院/延長生命 就能等待機會

葉俊男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葉俊男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圖╱葉俊男提供

根據健保大數據,以下四家醫學中心是全台胰臟癌手術、化學治療人數前四大,各家專精的手術和治療方針不同。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男表示,林口長庚一年收治胰臟癌病人約200個,其中適合開刀的病人僅約20%,約40%無法開刀,必須直接化療;甚至有20%的病人直接判定無法治癒,只能接受安寧緩和療護,以症狀緩解性或支持性治療為主。

葉俊男表示,由於胰臟癌並無有效的篩檢措施,病患不適來診,常經過反覆多次檢查,最後才確診為胰臟癌,此時已經是胰臟癌晚期,發生遠端轉移。這時候就算手術開刀,也沒有「切乾淨」的可能,必須使用化學治療。

然而胰臟癌就算進行化療,存活期也不長,又得忍受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病患會覺得既然如此,為何還要接受療程?

葉俊男則表示,就算生命只延長6個月或3個月都是進步,更何況在生命延長的期間,或許會出現新的有效標靶藥物,他鼓勵病人不要放棄任何希望。

他也表示,長庚醫院針對胰臟癌病人,會盡量溝通讓其了解可能面臨的狀況。同時,包括衛教師、營養師、疼痛控制團隊、心理師,甚至中醫師也一起加入治療團隊,提供兼顧身心靈的全人照護,協助病人度過治療期間的焦慮與不適。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