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成大醫院/致力細胞治療 提高五年存活率

沈延盛
成大醫學院院長
沈延盛 成大醫學院院長
圖╱記者修瑞瑩

根據健保大數據,以下四家醫學中心是全台胰臟癌手術、化學治療人數前四大,各家專精的手術和治療方針不同。

胰臟癌死亡率高,國內胰臟癌治療權威醫師、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表示,成大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進行細胞治療人體試驗,未來可望把目前五年存活率不到15%,提高到25%,「胰臟癌將成為一種慢性疾病」。

台灣在胰臟癌治療上獨步全球,四年前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以脂質體包覆的胰臟癌藥物,有效延長胰臟癌患者的存活時間,成功以2億2000萬美金技轉上市,為台灣20年來唯一成功全球上市的癌症治療藥物。

而國衛院當時合作的醫院包括成大、台大等,成大臨床試驗的病患最多,成效最佳,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還特別派員到成大了解臨床效果後,同意藥品在美國上市。

沈延盛表示,成大近年在胰臟癌治療成效相當不錯,主要是藥物與手術的進步,一年存活率(不分期別)平均達到43%,五年則達14%,超過英、美等國,美國五年存活最好的情況不到10%,英國只有7%。目前國衛院已與成大合作,進行胰臟癌細胞治療的人體試驗。

沈延盛表示,過去的癌症治療是殺死癌細胞,但仍有殘存、復發機率高,新的細胞治療是讓人體樹突細胞能辨識癌細胞,再指揮T細胞殺死癌細胞,效果比殺癌細胞要好很多。國衛院即將與成大一起進行臨床試驗,如何讓樹突細胞懂得辨識癌細胞。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