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3大典型症狀僅1成病人會出現 腎臟癌該怎麼防?

張先生55歲,是網路公司執行長,每年定期到醫院做健康檢查,去年因職務異動,健檢額度提高,他選擇腹部電腦斷層檢查(CT),發現腹部有腫塊,安排進一步檢查,結果是腎臟長了一顆4.5公分大的腫瘤。

聽到檢查報告,他嚇了一跳,心想年年做健檢,血液腫瘤指數一切正常,為何只隔一年就發現腎臟腫瘤。泌尿科醫師跟他說:「你非常幸運可以這麼早發現,臨床上很多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後來他接受機器手臂輔助切除部份腎臟,恢復得相當好,追蹤兩年,疾病沒有復發。

腎臟癌雖然不在十大癌症之列,但不算少見。一些名人如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等,都曾因罹患腎臟癌接受過手術治療。

腎細胞癌發生於腎小管的上皮細胞,又依不同細胞形態分類為亮細胞癌、乳突細胞腎癌、嫌色細胞腎癌、集尿管癌等,其中亮細胞癌約佔了80%。

根據衛生福利部104年癌症登記顯示,該年腎臟癌新增人數達1332人,有525人因腎臟癌死亡。腎臟癌發生率有逐年增加趨勢,約以每年1.5%的速率成長,其中約9成為腎細胞癌,男性患者多於女性。

值得注意的是,腎臟癌患者不乏40幾歲甚至20幾歲的年輕人。統計上,腎臟癌新增患者45歲以下有14%,60歲以下佔45.6%,這群人多為家中重要經濟支柱,會對家庭造成巨大衝擊。

僅一成病人出現

腰痛、腹部腫塊、血尿典型症狀

腎臟癌早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根據臨床統計,只有10%的病人會出現腰痛、腹部腫塊、血尿等3大典型症狀。其他全身性症狀包括:疲倦、體重減輕、沒食慾、骨頭疼痛、淋巴腫塊、肝功能異常、貧血、高鈣血症等。當出現這些症狀時,常常已是晚期,已經發生轉移,所以預後不佳。

晚期腎臟癌容易由淋巴及血管轉移至肺、肝、骨骼等器官。另一特色是易侵犯血管,甚至造成腫瘤血栓,除了容易發生之轉移,也常需在手術時,同時切除血管內的血栓,增加手術的困難度。

跟多數癌症一樣,引起腎臟癌的原因不明,推測可能跟基因變異、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飲食西化、接觸某些化學物質、重金屬及經常使用一些止痛藥有關。

洗腎患者也是罹患腎臟癌的高危險群,長期洗腎病人發生腎癌的風險比一般族群高。在台灣,洗腎病人也常見尿路上皮癌。

腎臟癌治療

臨床上,腎臟癌分為四期:第一期腫瘤4公分以下,侷限在腎臟內,病人5年存活率約95%;第二期腫瘤小於7公分,5年存活率約88%;第三期分為A、B,A期腫瘤已侵犯到腎臟表面的背膜,B期則是侵犯到腎靜脈或下腔靜脈,5年存活率約65%;第四期腫瘤已侵犯到其他臟器,5年存活率僅剩20%。

治療時會考量病患的年紀、健康狀況、癌症期別、細胞形態及分化程度,治療的副作用及風險,當然還包括患者自己的選擇,來訂定治療計畫。治療方式包括:積極監控、手術切除、能量消融治療、藥物治療及放射治療等選項。

積極監控:

亦即定期追蹤檢查,一旦疾病有惡化進展,需隨時與病患討論,改變治療計畫,進行其他治療。這通常是針對沒有症狀、腫瘤體積較小(3cm以下)、病人年齡較大、有許多共病、身體狀況不佳、或不願意接受積極治療之患者,可考慮接受腫瘤切片確診腎細胞癌後,再跟病人詳細討論,才能採取積極監視。但對於年輕病患,還是建議積極手術治療。

能量消融治療:

針對體積較小(小於3公分)之腎臟癌,若病患為年長、有許多其它疾病、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者,也可考慮先行腎腫瘤活體切片,確定診斷後,接受能量消融技術之微創治療,包括冷凍(cryotherapy)或電燒(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A)治療,不過與手術切除的長期療效之比較,仍待進一步研究。

手術切除:

腎臟癌目前治療方式仍是以手術切除乾淨為主,手術會根據病人的年齡、身體狀況、腎臟功能、腫瘤的大小及位置、腫瘤的臨床分期,分為根除性手術及部分腎臟切除。甚至在其他器官已經發生局部轉移的病灶,若仍有機會將腫瘤切除乾淨,也會同時切除轉移的腫瘤。

若是早期的腎臟癌,病患無須摘除整顆腎,可透過腹腔鏡或是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部分腎臟切除,保留大部分正常的腎臟組織,保留最佳的腎功能,又不會影響疾病且能提高病人存活。但不是每個患者都可以採取部分切除,必須考量腫瘤期別、腫瘤位置、大小,經醫師評估後進行。 

標靶藥物大幅改善存活期

在標靶藥物問世前,腎臟癌一旦發生轉移,是一種進展快速且難以治療的癌症,不管是傳統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治療效果都不佳。干擾素(INF-α)、介白素二號(interleukin-2)也只有10%的反應率,療效相當有限。

在標靶藥物出現後,晚期轉移性腎臟癌的治療才有突破性的進展,存活期從6∼12個月延長至超過1年以上。目前已有多種標靶藥物可依適應症選擇使用,需注意的是不同的標靶藥物有其特別的副作用,使用時需醫師專業的評估及處理,以達最佳療效,並改善病患之生活品質。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多一線生機

此外,新一代免疫療法的藥物也提供了晚期轉移性腎臟癌患者一線生機,目前已有「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核准用於治療晚期腎臟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反應率雖然只有2到3成,但能突破過去晚期腎臟癌幾乎無藥可用的瓶頸,增加病患長期存活的機會。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相較於標靶藥物,有較少的副作用,明顯改善晚期患者生活品質。

一位60歲的男性患者罹患晚期轉移性腎臟癌,腫瘤血栓已經侵犯到下腔靜脈及淋巴,肺部及肝臟也發現有多發性轉移,在開刀切除腎臟、腫瘤血栓及淋巴結後,開始服用標靶藥物,但療效不佳。在醫師建議下,嘗試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兩個月後影像檢查發現,轉移至肝臟的腫瘤明顯縮小,整個人身體狀況也明顯改善。

定期健檢有助早期發現

遠離三高可預防

臨床統計,半數以上腎臟癌患者是在接受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建議年過40歲以上就應定期健檢,如果有腎臟癌家族病史,則提早到35歲。建議先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若發現異狀,可藉由電腦斷層掃描或是磁振造影掃描進一步檢查,確立診斷。

除了定期做健檢以早期診斷治療外,平常保養也很重要。要避免腎臟癌最重要的是遠離三高(高血壓、血糖、血脂)、肥胖、戒菸,避免一些致癌物質的接觸,才能降低腎臟癌的發生機率。

總之,腎臟癌的診斷與治療已有明顯進步,早期侷限性腎臟癌的比率約佔所有新診斷個案的6成,這些病患在接受手術治療(腎保留之部分腎切除術)的手術結果也比以往進步。至於轉移性腎臟癌的治療,在標靶藥物及新一代免疫藥物陸續上市使用後,也有突破性的進展。定期健檢,早期診斷與積極治療,可讓腎臟癌得到最佳的長期療效。

【本文轉載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健康雜誌》第48期(2019-04-15出版),原文連結

腎臟癌 腎細胞癌 洗腎 腎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