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不單純上腹痛 醫師:小心胰臟癌作怪!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高婉真提醒,若上腹部疼痛持續存在,小心可能是胰臟癌,切莫輕忽。圖/柳營奇美提供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高婉真提醒,若上腹部疼痛持續存在,小心可能是胰臟癌,切莫輕忽。圖/柳營奇美提供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往往飲食習慣不正常,偶發性上腹痛,可能被當成胃炎;甚至隨便吃胃藥或止痛藥,症狀改善就不以為意了,醫師提醒,若疼痛持續存在,有可能是胰臟癌,切莫輕忽!

50歲林先生,腹痛反覆數周,原以為只是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導致胃痛,但隨著症狀越來越厲害,加上不明原因體重下降;直到就醫才發現胰臟頭長了顆腫瘤,肝臟也有許多陰影,最後確診為胰臟腺癌合併肝轉移。所幸及時就醫,在醫生細心診治,癌症得到良好控制,症狀也獲得改善。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高婉真表示,胰臟癌診斷和治療,一直是臨床醫師最為棘手課題;既沒有適合的篩選工具,且大多數病人在癌症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癥兆,導致早期診斷困難。且胰臟癌復發及轉移率高,病人平均存活時間3至6個月。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5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胰臟癌發生率約2.08%,在全部癌症部位中男、女性均排名為第13位,但死亡率卻高達4.18%,位居男性排名為第8位、女性為第5位。進一步分析,僅有約2成病人在初診斷時可以開刀治療,甚至接近一半患者不適合治療,只能接受安寧緩和照護。

她說,胰臟癌危險因子,除抽菸喝酒,中央研究院最新期刊發表指出,糖代謝異常,是罹患胰腺癌關鍵原因,因此只要減少糖分攝取,就可以保護胰臟免於因代謝異常而造成損傷,有效預防胰臟癌的發生。

她建議,民眾應飲食均衡不偏食不過量,隨時注意身體發出警訊。若有長期不明原因上腹痛,甚至合併體重下降、黃疸、食慾變差、血糖控制不佳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編輯推薦

胰臟癌 胰腺癌 胃炎 胃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