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天氣燥熱…脖子腫起以為「上火」 竟檢出癌症

脖子上長腫塊切勿輕忽。
脖子上長腫塊切勿輕忽。

大陸品牌涼茶。<br />本報系資料庫
大陸品牌涼茶。
本報系資料庫
廣東人喜歡喝涼茶,人盡皆知。涼茶文化幾乎是嶺南文化的主要脈絡。廣東地處嶺南地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氣乾燥炎熱。因此,煲涼茶清熱解毒以保健家人,是每一個廣東人必備技能。

小病小痛,基本上都是涼茶解決,涼茶似乎也成了廣東人的萬能藥物。比如口舌生瘡,一般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煲一壺涼茶來下火,大家都認為是身體「上火」了。也習慣了用「下火」來給生活中的病痛以醫治。

記得有一年春節前,一位中年男子帶著妻子,手裡拉一個兩歲左右的小男孩進到我的診治。

「醫生,我這幾天太忙,上火了。」中年男子一進來就重重地落在椅子上。「脖子起了一個腫塊。」他一邊說,一邊用手摸著右側頸上深部的腫塊。

詳細問診後,四十五歲,頸部無痛性包塊,廣東鼻咽癌好發區患者……這些信息提醒了我。

「家裡有人人有過腫瘤病病史嗎?」我繼續問。因為鼻咽癌發生,除了地域原因,家屬遺傳性因素也不容忽視。

「我爺爺十年前鼻咽癌離世。」男子似乎意識到了一些緊張的氣氛,接著說:「你不會懷疑我患上鼻咽癌吧。」

「排除診斷是很有必要的。」我提出了我的醫學專業建議。

「都說我是上火了的!還做什麼鼻咽活檢?簡直是沒事找事做! 」他有些動怒。

我耐下心,進一步解釋檢查的必要性。和他同行來的妻子也在一旁勸說:「聽醫生的意見吧。」

最終,在妻子的勸說下,他還是做了活檢。病理檢查結果得以證實:未分化鱗狀上皮癌。

他那天來拿病理檢查結果時,是同兩歲多的兒子一起來的。小男孩的無知嬉鬧,和他的落寞形成了鮮明對比。

再過幾天就春節了,我可以預見他是如何度過這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我也擔心這個孩子的未來可能在沒有父愛的日子裡成長。雖然說鼻咽癌5年治癒率達80%左右,但畢竟還20%的失敗率,但願好運能落到他頭上。

鼻咽癌臨床上表現多種多樣,比如回吸血痰,耳鳴,頭痛以及復視等等。中晚期有淋巴結轉移,很多患者都是出現頸部淋巴結轉移之後,淋巴結腫大才前來就診。這個時候已經屬於中期病程了。因此而言,尤其是廣東人,脖子上起了個腫塊,大多數是自行煲涼茶來下火,最後火沒有下了,倒反是延誤了病情。真的是自己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因此,高發區的四十歲以上的患者,假如脖子上莫名其妙地起了一個不痛不癢的腫塊,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及時就醫,及時治療,大多都能取得不錯的療效。

鼻咽癌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br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鼻咽癌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鼻咽癌是咽腔頂部和側壁的惡性腫瘤。發病率為耳鼻咽喉惡性腫瘤之首。常見症狀:鼻塞,涕中帶血,耳悶堵感,聽力下降,複視,頭痛。主要病因遺傳因素:(1)家族聚集現象許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鼻咽癌具有垂直和水平的家族發生傾向。(2)種族易感性鼻咽癌主要見於黃種人,少見於白種人;發病率高的民族,移居他處(或僑居國外),其後裔仍有較高的發病率。(3)地域集中性。鼻咽癌主要發生於南方五省,即廣東、廣西、湖南、福建和江西,佔當地頭頸部惡性腫瘤的首位。東南亞國家也是高發區。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廣東省鼻咽癌高發區內的嬰兒,在斷奶後首先接觸的食物中便有鹹魚。另外,魚乾、廣東臘味也與鼻咽癌發病率有關。這些食品在醃製過程中均有亞硝胺前體物亞硝酸鹽。人的胃液pH值在1~3時,亞硝酸或硝酸鹽(需經細胞還原成亞硝酸鹽)可與細胞中的仲胺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這些物質有較強的致癌作用。某些微量元素,如鎳等在環境中含量超標,也有可能誘發鼻咽癌。

鼻咽癌早發現,早治療,五年存活率還是有八成左右。放化療結合是鼻咽癌的主要治療方法。

鼻咽癌患者有一定的比例是以頸部腫塊而到耳鼻喉科就診。然而,我們也不能談頸部腫塊色變。對於頸上深部腫塊,有一個不成規則的規則可以初步判斷:三個七——病程七天之內的,大多是炎症所致,七個月的病程,要警惕頸部腫瘤的可能性,而七年以上的病程,基本上是先天性疾病。

這僅僅是一個初步篩查,身體出現不適,及時就醫並聽從醫生的意見處理,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原文出處

鼻咽癌 惡性腫瘤 頸部 腫塊 淋巴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