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良性腫瘤竟惡化 腦瘤轉肺部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52歲男子兩年前罹患良性腦膜瘤,手術切除後,最近又頭痛、咳嗽,醫師發現良性腦瘤竟然轉移到肺部,是罕見的良性瘤卻有惡性表現病例。

奇美醫院放射腺腫瘤部醫師楊清傑表示,許多患者在罹患良性腫瘤接受治療後,都認為應不會再有問題而疏於追蹤,但事實上良性腫瘤仍會有復發或惡性化的問題,建議至少半年或1年應到醫院回診。

這名52歲男子兩年多前因為頭痛就醫,被診斷出有良性腦膜瘤,最近再度不適就醫,醫師在肺部發現有腫瘤,原以為是肺癌,但經過切片檢查,確定是良性,且從病理組織判斷,肺部的腫瘤是從腦部轉移。

楊清傑表示,良性腦膜瘤轉移的案例相當罕見,翻遍國內外的文獻,只有國外有一、兩例的案例報告,這名患者原有的腦膜瘤切除後,兩年後在原處又長出來,還轉移到肺部的左右側,約2、3公分大小的腫瘤,由於會造成患者咳嗽不停,考慮以手術切除。

楊清傑表示,腦膜瘤是腦瘤中最常見的一種,生長在腦膜,通常是良性,且生長速度緩慢,大約每年長0.5到0.7公分,容易造成患者頭痛,但這名患者的腦膜瘤生長速度比一般快許多,是罕見的良性瘤有惡性瘤的表現。

腦膜瘤 腫瘤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