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神經內分泌腫瘤 近六成在胰腸胃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42歲陳先生長期便秘、睡不好,經常餓到快昏倒,一直以為是體質不好,直到去年檢查,他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即為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此症在國內外發生率均持續增加。台大肝膽腸胃科醫師鄭祖耀指出,粗估國內每年新增7百位病患;美國從1973年至2004年,發生率增加超過5倍。

鄭祖耀說,神經內分泌腫瘤成因不明,高達八成沒有症狀,即使有症狀也像感冒,如咳嗽、腹瀉、盜汗、低血糖等,病患確診時,逾五成已經轉移。

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分泌過量荷爾蒙,造成內分泌失調,近六成發生在胰臟及腸胃道。鄭祖耀說,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增加胰島素等分泌,造成頭昏、飢餓感、心悸、盜汗等情形。神經內分泌腫瘤好發45至50歲,早期發現的患者大多透過健檢,有家族史民眾,建議健檢時加做胃鏡與大腸鏡。

「神經內分泌腫瘤像慢性病。」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明晃說,神經內分泌腫瘤生長較慢,早期發現患者,平均壽命甚至高達17年。

化學與放射性治療對神經內分泌腫瘤效果有限,治療以開刀為首選,不適合開刀或轉移者,建議服用標靶藥物。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