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沈默殺手」胰臟癌 末期才有症狀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苗栗市一名68歲婦人因上腹痛到背後一段時間,入院治療時已出現黃疸及食慾不振,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擴張的膽管,經內視鏡逆行性膽道胰臟顯影術,證實有胰臟腫瘤,經外科手術,仍在門診追蹤治療中。

苗栗市大千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蘋果公司已故創辦人賈伯斯2004年發現胰臟癌,最後不敵病魔,讓普世注意到有「沈默殺手」稱號的胰臟癌。

胰臟癌是惡性腫瘤中,最嚴重、最具侵襲性,且預後不佳的一種,通常末期才有顯著臨床症狀,多數病人發病時,只能接受緩和治療,胰臟癌患者唯有手術切除腫瘤,才能提供較好的長期存活機會,但可以接受手術切除的病例,往往只佔10%。

沒接受治療者的壽命平均為三、四個月,接受切除治療者可超過12個月,5年存活率不到3%,胰臟癌因此有「沉默殺手」的稱號。

胰臟是長形扁平的腺體,位於左上腹部的後腹膜腔內,功能為分泌消化性酵素及胰島素,幫助消化與調節血糖,胰臟癌典型病徵為上腹疼痛、黃疸、體重銳減及糞便呈灰白色,次為鬱悶、身體不適、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倦及發燒等。

台灣每年約八百人因胰臟癌死亡,男性約為女性1.5倍,有80%胰臟癌患者年齡60歲以上,但近年來發病率有逐漸上升及年輕化趨勢。

目前診斷胰臟癌以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掃描為主,動態電腦斷層掃描的準確度更超過90%,上腸胃道內視鏡超音波、逆行性膽道胰管內視鏡顯影術、核磁共振檢查都能輔助診斷。

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診斷困難,40歲以上若有不明原因的上腹疼痛、消化障礙、體重減輕、腹瀉或進行性、阻塞性的黃疸時,應儘速接受醫師建議及檢查。

胰臟癌的預後非常差,預防之道在於戒菸、少喝酒、低脂飲食及多吃蔬菜水果,養成規律生活習慣。

胰臟癌 黃疸 胰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