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腦袋長疔 竟是橫紋肌肉瘤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一名11歲男童因血尿就醫,醫師診斷罹患惡性橫紋肌肉瘤,並已擴散到全身,連腦部都有,家長卻以為頭部的腫瘤是「疔仔」,錯失治療時機。

成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陳建旭表示,橫紋肌肉瘤約占兒童惡性腫瘤的2%-4%,發生機率不低,若早期發現治療,治癒率相當高,但若延誤治療,轉移到其他器官,末期的5年存活率不到兩成。

橫紋肌肉瘤早期的症狀不明顯,家長應注意孩子身上是否有特殊的腫塊,如果異常應盡早就醫。

這名11歲男童最近因為血尿而到成大就醫,原本以為是泌尿系統的問題,經醫師診查發現異狀,轉到小兒血液腫瘤科,確定為惡性橫紋肌肉瘤。

醫師發現腫瘤不僅生長在膀胱,引起血尿,更已侵犯到骨髓、肺及腦部,頭部外可以明顯摸到腫塊,但家長卻一直以為孩子頭上是一般的「疔仔」,未加注意,直到孩子便血才就醫。

醫師惋惜家長發現得太晚,因為腫瘤已擴及全身,無法開刀,目前只能以化學治療,暫時控制病情。

醫師指出,有些弱勢家庭的孩子,未能受到良好的注意與照顧,一旦發病,大多已是末期,治療效果有限,醫師也只能惋惜。

【2010/03/20 聯合報】

腫瘤 血尿 泌尿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