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腦瘤檢查、治療有局限 追蹤為要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 主任邱宗傑】

問:71年次的胞弟前年1月發現腦瘤開刀,位置約在額頭上面一點,切片為良性。但前年5月復發又開刀,切片為惡性腫瘤,接受電療及化療,持續追縱,於去年5、6月間胸口、頸椎及腰椎常疼痛,做了全身幅射骨頭影像檢查,發現所有疼痛的地方都有黑影,醫生判定為轉移為第四期。

但後來做骨盆穿刺後,醫師又說穿刺的那一點纖維化,沒有發現癌細胞,但不代表其它部位沒有癌細胞,又做了電療及化療。之後,醫生又建議做正子檢查,但說胞弟不適用健保規定,所以要自費2萬5000元,請問真是如此?

因家中經濟不太好,胞弟的精神狀況不錯,還會去找朋友出去玩,一點也都不像所謂的第四期病人,有可能醫生誤判嗎?有必要再去其他醫院檢查嗎?

答:正子電腦斷層掃瞄檢查昂貴,因此健保給付條件較為嚴格,目前並不包含腦瘤的適應症,因此患者要檢查就得自費。

正子造影的原理主要是因為癌細胞新陳代謝快,會消耗較多的葡萄糖,因此透過掃瞄偵測葡萄糖的代謝狀況,就可以判斷這個部位是否罹癌。

若是經濟狀況不佳,我認為不見得一定要做。做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等檢查也足夠,因為腦、肝臟、腎上腺等本身也是屬於代謝比較快速的器官,可能會測得假陽性,一樣不容易判斷,不見得是很理想的篩檢工具。

腦瘤早期轉移症狀不明顯,患者可能還是可以四處「趴趴走」,但慢慢的病情可能每下愈況,如果不做自費正子檢查,就是繼續追蹤是否有症狀,通常轉移處都會疼痛。目前腦瘤的治療有侷限性,可再依症狀,跟醫師討論使用藥物。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1/27 聯合晚報】

腦瘤 葡萄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