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頭頸癌轉移 關鍵在基因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包括口腔癌、下咽癌及喉癌等在內的頭頸癌,與其他癌症相較,癌細胞生長速度迅速,且腫瘤體積較大。經過多年來的分子生物、藥物醫學及動物實驗等研究,醫界最近終於找到答案。

第14屆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暨第八屆海峽兩岸腫瘤學術會議即將舉行,將發表多項研究。在臨床基礎研究方面,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楊慕華以「頭頸癌的腫瘤轉移機制」一文,獲頒第14屆董大成博士癌症基礎醫學研究傑出獎。

楊慕華說,頭頸癌如果長得太快,血液供應不足,就會讓癌細胞產生缺氧,癌細胞之間無法緊密結合,癌細胞就會掉到血管內,隨著血流轉移至其他器官。

研究團隊發現,頭頸癌是否轉移,主要關鍵在於人體的缺氧基因、轉移基因。動物實驗發現,被打入頭頸癌細胞的老鼠如果體內有這兩種基因,癌細胞幾乎都會擴散至肺部。

楊慕華強調,這項發現結果有助於頭頸癌患者的治療評估,病人如果體內有兩種基因,就代表日後轉移機率相當高,必須提高化療劑量。

【2009/05/01 聯合晚報】

癌細胞 頭頸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