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資深玉女歌手銀霞罹甲狀腺癌 醫:脖腫吞嚥卡要有警覺

醫師陳育賢示範如何自我檢查甲狀腺健康。 圖/報系資料照
醫師陳育賢示範如何自我檢查甲狀腺健康。 圖/報系資料照

唱紅「蘭花草」及「民歌蝸牛與黃鸝鳥」等民歌的資深玉女歌手銀霞,今天證實罹患甲狀腺癌。醫師表示,甲狀腺癌10年存活率高約85%到95%,但復發率也高,術後需持續追蹤。但也有脖子腫脹到無法吞嚥的病人因延遲治療,術後一個月就過世。提高警覺、妥善治療,才是保命之道。

專長甲狀腺微創手術的基隆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表示,甲狀腺癌危險因子以家族史占最高,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或甲狀腺有慢性發炎問題者,也會增加罹癌風險。發生年齡層有二階段,一為小於20歲年輕人,一為60歲以上長者。

陳育賢說,甲狀腺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根據腫瘤大小決定甲狀腺全切或半切。再根據切下的腫瘤化驗惡性度,考量是否讓病人再做碘131放射治療。

陳育賢說,甲狀腺癌的明顯症狀就是頸部腫脹不適,用摸的就可以發現硬塊,當硬塊變大就可能影響吞嚥。但最常見的門診病人多是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也因為腫瘤比較小也比較早期,經妥善治療,整體存活率高、復發率低。

不過,很多脖子腫塊並不是腫瘤,而是結節。

陳育賢指出,甲狀腺結節常見於女性,可能和荷爾蒙有關,年紀愈大愈常見。過去研究發現,接受超音波檢查的50歲以上女性,幾乎五成以上都有甲狀腺結節,但其中會演變成甲狀腺癌症者,大概只有5%。

陳育賢說,甲狀腺結節要視大小、邊緣規則性或有無鈣化,來判定是要追蹤或做細胞學檢查,通常建議大於2公分就要做細胞學檢查其惡性度,並做手術切除,避免影響呼吸及吞嚥。

雖然甲狀腺結節常見發生於女性,但陳育賢提醒,男性有甲狀腺結節,轉變為惡性腫瘤的機會反而較高,目前原因不明,但男性要特別注意;尤其是結節摸起來硬硬的,跟旁邊組織黏較緊不能動,罹癌機會高。

陳育賢說,他有遇過一位病人,一年前健檢時就發現2公分甲狀腺結節,且細胞學檢查結果「怪怪的」,提醒接受手術。病人因害怕手術拖延,再來就醫時,結節不只轉為癌症,也長大到4公分,呼吸困難也難吞嚥,聲音沙啞又爆瘦。

陳育賢提醒,當自己摸到頸部腫塊,且發生吞嚥困難,一定要快到醫院找專科醫師確診問題。另建議四十歲以上者,將甲狀腺檢查納入例行健康檢查選項。

陳育賢也呼籲,甲狀腺是人體發電廠,其分泌的荷爾蒙可維持人體新陳代謝及生殖器官健康的重要功能,需好好愛護,多吃新鮮蔬果、避免加工魚肉製品,才能維持甲狀腺健康。

資深玉女歌手銀霞(右)曾和當時為行政院研考會主委的馬英九(左)在國立政治大學運動場慢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資深玉女歌手銀霞(右)曾和當時為行政院研考會主委的馬英九(左)在國立政治大學運動場慢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