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膽結石和平相處? 女台商忍8年暴瘦竟癌末

醫師温義煇建議膽結石患者,應每1到2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圖/亞大醫院提供
醫師温義煇建議膽結石患者,應每1到2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圖/亞大醫院提供

近年不少人在健檢時做腹部超音波發現有膽結石,雖不一定出現症狀,但仍有慢性膽囊炎或癌變風險。56歲王姓女台商拚事業,8年來與膽結石和平相處,但近一年多來,右上腹常隱隱脹痛,靠止痛藥緩解,直到日前暴瘦,就醫檢查確診為膽囊癌未期,癌細胞已擴散,侵犯到肝臟,目前正接受化療,她感嘆,「健康遠比金錢重要!」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外科副院長温義煇說明,膽囊癌症狀包括上腹痛、噁心嘔吐、食慾與體重下降、右側腹部摸到腫塊,及黃疸等,常被誤認為是胃痛,由於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很多患者發現已是晚期;他建議民眾平時注意控制體重,減少攝取高油、高鹽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膽結石患者,應每1到2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

王姓女台商表示,8年前雖被診斷出膽結石,但因症狀不明顯,偶有腹痛,但可以忍受,也就不以為意,頂多痛的時候吃止痛藥,她因工作應酬多,飲食大多高油、高熱量,但最近食慾不振、臉色蒼白,足足瘦了一大圈,在家人陪伴下前就醫,確診是膽囊癌末期,她十分懊悔當初沒有定期追蹤膽結石,才耽誤病情。

温義煇指出,早期膽囊癌5年存活率達92%,但因末期膽囊癌療效極差,5年存活率可能不到一成,治療上進行剖腹探查時,85%已有肝臟或腹腔內器官組織的遠端轉移,故能接受根治性切除手術僅有25%左右。

他提醒,70歲以上、女性、吸菸及肥胖者罹患膽囊癌比例較高,尤其民眾有5年以上膽結石者(尤其結石直徑3公分以上)、超音波掃描呈現膽囊壁不規則增厚、X光檢查發現膽囊呈現鈣化現象、膽囊內有大型息肉,和潰瘍性大腸炎的患者,更是膽囊癌的高危險群,必須定期追蹤檢查。

膽結石 膽囊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