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兒童癌症9大警徵 父母多留意

衛生福利部公布的資料中,癌症在兒童中已經像成年人一樣,躍居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往年皆為意外事故)。依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多年來的統計,臺灣18歲以下的兒童或青少年,每年罹患癌症的新發病個案數約550人,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

兒童癌症成因較多為病童本身一些體質及基因的影響,較少環境暴露的因素,因此癌變的細胞多發生於未跟外界環境直接接觸的中胚層組織。臺灣十大常見的兒童癌症分別為白血病(血癌)、腦瘤、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生殖細胞腫瘤、惡性骨肉瘤、軟組織惡性腫瘤、威爾姆氏腫瘤、惡性肝腫瘤及視網膜母細胞瘤。

在此特別提供兒童癌症九大警徵,希望父母們於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讓有問題的孩童能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在兒童醫護人員的持續努力下,加上藥物和治療技術的進步,現今臺灣癌症病童五年的存活率已經超過60%。兒童癌症在現今並不是絕症,只要讓這些孩子接受適當的治療,他們依然可以有值得期待的未來。兒童癌症在醫療體系中,無疑是需要付出較多資源的一環,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們會更努力,也希望政府及社會可以投入更多的資源,為兒童癌症醫療照顧做到最好的成績。

兒童癌症的9大警徵

1.臉色蒼白:非因偏食、營養不良、寄生蟲等原因而有貧血現象。

2.紫斑或出血傾向:如無碰撞或受傷,卻突然出現之出血點或紫斑。

3.不明原因之發燒:超過二周以上無法找出原因之不明熱。

4.不明原因之疼痛:如腹痛、關節痠痛、頭痛等,尤其夜間睡夢中會痛醒者。

5.不明之腫塊:很可能為其他疾病之浸潤所致。

6.淋巴腺腫大:小朋友在發育期間或因病毒之感染甚或細菌性感染,均可造成局部或全身之淋巴腺腫大,但在原因消除會慢慢變小甚或消失,如有持續迅速之無痛性淋巴腺腫大,應詳細檢查。

7.肝脾腫大:如有腹脹、食欲不振,且有左、右肋下可摸到硬塊。

8.神經方面之症狀:如頭痛、嘔吐、走路不穩、顏面神經麻痺、甚或抽搐等。

9.眼睛有異常反射光(俗稱貓眼):

深邃的眸子,可見有白色物體。

兒童癌症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