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以為背部長黑痣 竟是惡性基底細胞癌

澄清醫院皮膚外科主任梁仲斌(圖)8日表示,台中市一名建築工人背部突然長出黑色凸起物,誤以為是普通黑痣,經病理切片檢驗後發現是惡性基底細胞癌。圖/院方提供
澄清醫院皮膚外科主任梁仲斌(圖)8日表示,台中市一名建築工人背部突然長出黑色凸起物,誤以為是普通黑痣,經病理切片檢驗後發現是惡性基底細胞癌。圖/院方提供
中央社

台中市一名51歲建築工人,背部突然長出黑色凸起物,以為是黑,澄清醫院皮膚外科主任梁仲斌今天表示,經病理切片檢驗確診是惡性基底細胞癌

梁仲斌指出,患者因工作關係,在天熱時經常光著上身在陽光下綁鋼筋,半年來在洗澡時都會摸到上背處有一顆小小凸起物,用鏡子照看就像黑痣一樣而不以為意,最近又摸到黑痣表面好像變粗糙,以為是不小心抓破了,到附近診所看診,診所醫師建議用雷射打掉。

患者後來到澄清醫院看診,梁仲斌表示,由於黑色凸起物約0.5公分大小,表面內陷並有輕微潰瘍現象,懷疑不是單純的黑痣。經病理切片檢驗,證實是惡性基底細胞癌,而進行手術切除,切除面積約1公分大小,術後情況良好。

梁仲斌指出,基底細胞癌大部分長在臉部,通常都是單顆出現,若病灶是帶有色素,則很容易被誤為痣,初期生長緩慢、不痛不癢,到了後期才會出現中心潰瘍、結痂,但也有一開始就呈棕色或膚色的凸起狀。

他說,罹患基底細胞癌的原因很多,紫外線的曝曬是原因之一,因此多半會好發於常曝曬於陽光的部位,像頭、臉及頸部,但軀幹部位也偶爾可見。

由於基底細胞癌初期很像痣,梁仲斌表示,一旦被誤診而當成痣以雷射打掉,反而會助長癌細胞的擴散或轉移,使癌細胞往下侵犯深層組織或骨骼,約30%的基底細胞癌被確診時已有癌細胞轉移情形,目前治療基底細胞癌以手術切除最為有效。

梁仲斌建議,在炙烈的陽光下從事戶外活動,最好能事先擦抹防曬油,以預防皮膚病變,尤其是需長時間在陽光下工作,最好能穿上長袖上衣。

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