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戒菸30年 他聲啞就醫發現罹患喉癌

喉嚨聲啞,可能是喉癌初期症狀。示意圖/Ingimage
喉嚨聲啞,可能是喉癌初期症狀。示意圖/Ingimage

喉嚨聲啞,可能是喉癌初期症狀。一名67歲的高階工程師戒菸超過30年,兩年多前突然發生聲啞超過1個月,在診所拿藥未見改善,幾經轉診才發現是聲帶惡性腫瘤,所幸及早發現,經微創雷射手術切除後,術後1天即出院休養,迄今聲音已與常人無異。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副主任方端仁表示,喉癌的兩大危險因子為抽菸與喝酒,但病人即使戒菸一段時間,仍有罹病可能。另外,超過9成喉癌病人是腫瘤長在聲帶上的聲門癌,初期症狀為聲音沙啞,但無疼痛或其他明顯不適,因此常被忽略。建議嗓音異常超過1個月,就得盡快就醫接受評估,避免延誤治療。

在治療上,方端仁說明,聲門癌的傳統治療方式主要為開放式手術,或者接受長達7至12周的放射治療,儘管治癒率不錯,但有很多病人的咽喉功能會嚴重受損,甚至永久性地喪失喉嚨、無法自然發聲和與人進行溝通,嚴重影響術後的生活品質及社交障礙。

隨著內視鏡與顯微手術儀器與技術的進步,微創雷射切除腫瘤成為治療的新選擇。方端仁說明,該手術運用喉鏡從口腔伸入至腫瘤部位,藉顯微鏡放大影像,再以二氧化碳雷射將腫瘤精準切除,不會傷及附近重要器官,手術時間約20分鐘至4小時不等,多數病人術後觀察24小時即可出院。林口長庚喉科以該手術治療的第一、二期聲門癌患者中,3年的局部控制率高達98.3%、喉保存率達98.6%。

喉癌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