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勿疏忽!甲狀腺結節 5%機率是癌症

據統計,近一半的成年人都有甲狀腺結節。
據統計,近一半的成年人都有甲狀腺結節。
報系資料照

藝人藍心湄在臉書上分享自己接受甲狀腺結節細針穿刺檢查的影片,長針刺進頸部,過程有些嚇人。小芬看到這段影片時,心有戚戚焉,因為她也是「大暗龜」一族,幾年前接受健康檢查,最後一關時,資深護理師伸出雙手在她頸部按捏,才一會功夫,就說她頸部有結節,要她至大醫院新陳代謝科掛號,進一步檢查,當時她差一點嚇暈,以為結節就是腫瘤、壞東西。

超音波檢查發現,她左邊有兩顆結節,一大一小,各為2.6公分、0.9公分,單從外觀、大小、形狀,無法明確辨認良性或惡性,需做進一步的細針穿刺檢查,在上了麻藥後,護理師拿著一根長針,往她頸部裡刺進來,且針頭不斷地更換位置,讓她感到恐怖到了極點。

據統計,近一半的成年人都有甲狀腺結節,彰基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表示,結節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幾乎沒有症狀,不覺疼痛,大部分都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異狀,所幸,絕大部分都屬於良性,僅5%為惡性。

甲狀腺癌居女性第5名

儘管如此,全國一年約新增三千多例甲狀腺癌個案,位居女性癌症排行榜的第五名。

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長了甲狀腺結節,大部分無法從外觀看出異狀,因為看不見、摸不著,如果無法排除惡性疑慮,確實令人焦慮。由於甲狀腺結節通常不會自行消失,建議患者應該定期追蹤有沒有變大、或是出現鈣化,甚至癌化等變異。

長針刺頸 不願檢查

王舒儀說,5%甲狀腺結節為惡性甲狀腺癌,為了確診,必須進一步細針穿刺檢查,但門診發現,不少人畏懼長針刺頸,或是擔心罹患癌症,而成為診間逃兵。

有些人則是因為掛號門診、安排檢查、看報告,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跑三趟醫院,覺得麻煩,疏於追蹤,忽略甲狀腺結節的變化,反而延誤了治療時機。

甲狀腺癌治癒率高

王舒儀強調,相較其他癌症,甲狀腺癌治癒率高,預後也較佳。一旦發現甲狀腺結節,就應該持續追蹤。不少醫院引進新的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系統,醫事人員更容易判讀,由於不具侵入性,便於患者長期追蹤。

王舒儀指出,40、50年代出現了不少「大暗龜」族群,頸部明顯腫脹,現在缺碘情況已經大幅改善,不過,甲狀腺結節比率仍高居不下,一般認為與基因遺傳、環境污染、肥胖等因素有關,由於甲狀腺為人體重要賀爾蒙的分泌器官,提醒有甲狀腺癌家族史的民眾,應該提高警覺,不要忽略關心自己的甲狀腺健康。

維持甲狀腺健康的飲食建議
資料來源/彰基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br />整理/李樹人
維持甲狀腺健康的飲食建議 資料來源/彰基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
整理/李樹人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