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如果得了癌症,該不該動手術?手術會不會更糟糕?

「如果得了癌症,該動手術嗎? 還是該選擇手術以外的方法?」
「如果得了癌症,該動手術嗎? 還是該選擇手術以外的方法?」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專業醫師教你 怎麼正確看醫生》,作者山本健人】

得癌症該不該動刀?

「如果得了癌症,該動手術嗎? 還是該選擇手術以外的方法?」

這是雜誌與電視節目常拿來當題材的主題。所謂「手術以外的方法」,是指放射線治療與抗癌藥物治療(化學治療)。

如果是已經讀了前一小節的人,應該會知道要回答這個問題很簡單。因為不同發展程度的各種癌症是手術有效還是其他治療法有效,這些問題幾乎都可以透過從前的臨床試驗取得答案。

也就是說,這個問題換言之就是「你的癌症該進行的標準治療是手術還是其他?(若是手術,則什麼術式是標準治療?)」。

雖然也可能會碰到連專家都煩惱該不該動手術的罕見狀況,但是大多時候都能輕鬆得到「該動手術或以內科治療」的答案。因為過往至今累積起來的數據,會告訴我們最適切的答案。

但是這個答案實在太簡單粗率。

應該所有人都會疑惑:「那麼標準治療具體上是如何規定『該不該動手術』?」

若寫得簡單一點,答案便是「對於大部分的癌(固態癌症、實質固態瘤)來說,可以用手術全部切除的話,手術最為有效(也有某些種類的癌症例外,後面會再提及)」。所謂「全部切除」,換句話說就是「預計可以讓體內完全沒有癌」。

欲完全清除體內的癌,手術是最有效的方法。要用放射線治療或抗癌藥物治療完全清除癌並非不可能,但是沒有手術那種程度的確定性。因為有許多病例都是會有部分癌細胞殘存、產生抗藥性(resistance),過一陣子又開始增殖。沒有什麼治療方式,比外科醫師用眼睛檢視並將病灶全部除去要更加確實。

那麼要如何才能判斷「預計可以讓體內完全沒有癌」?

醫師不可能切開所有病患的腹部,用眼睛檢視惡性腫瘤,並且「嘗試切除看看,能清除就OK,不行的話就中途停止」。醫師必須在手術前就判斷「能不能全部切除」。其大致的條件是「惡性腫瘤停留於局部」,也就是「看起來沒有轉移至其他器官」。

接著用「轉移至肝臟的胰臟癌」這個例子來思考看看。

以技術面來說,醫師可以切除胰臟腫瘤,也可以切除轉移至肝臟的部分,所以並不是不能動手術。但是已經轉移至其他器官(第四期)的胰臟癌,一般不會動手術(當然也有例外)。

在技術上只要想要就可以切除。

可是問題在於手術能否對延長病患壽命有正面幫助。對這種已經轉移至其他器官的癌症動手術,反而有縮短壽命的風險。

「如果得了癌症,該動手術嗎? 還是該選擇手術以外的方法?」<br />圖/ingimage
「如果得了癌症,該動手術嗎? 還是該選擇手術以外的方法?」
圖/ingimage

我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說明其理由。

首先,當我們知道有一處其他器官的轉移時,可以判斷還有無數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存在。癌轉移至其他器官,意味有數不盡的癌細胞進入血管內乘著血流擴散。因此,我們很難認為那些乘著血流的無數癌細胞,只是湊巧集中至一個器官而已。

此外,既然癌細胞乘著血流擴散,就有可能流至其他器官。一公釐大的腫瘤約有一百萬個癌細胞;一公分大的腫瘤則約有十億個癌細胞。雖然一公釐腫瘤的癌細胞有百萬之多,但是人類的眼睛連確認該腫瘤本身都很困難。

因此即便醫師將肉眼可見的轉移部份切除,當時看不見的微小腫瘤很快就會變大並現身。

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的病例,也包含了淋巴結的遠處轉移病例,以及癌細胞在腹部內四散的病例(這稱作腹膜播種或腹膜轉移)。這些也一樣,只要肉眼能發現一處腫瘤,就該知道還有無數無法看見的癌細胞。

也就是說,面對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的病例,就算用手術把肉眼可見的腫瘤全都除掉,尚處於肉眼無法辨識之程度的癌細胞,很有可能還殘留在體內。

這種「動了手術卻還有癌細胞殘留」的狀況,不僅沒有意義,還必須注意「狀況是否會比不動手術更糟糕」。即便僅有一點點,只要還有癌細胞殘留,那些癌細胞一轉眼就會變大,並快速恢復成原本的大小,而且問題還不僅如此。

首先,病患接受要全身麻醉的大手術,會使體力大量流失,導致身體無法承受殘留癌細胞的生長發展。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手術後在體力充分恢復之前,不能進行抗癌藥物治療,所以若是有癌細胞留下,短時間內可是完全沒有能治療殘留癌細胞的手段。

要是發生這些狀況,病患反而恐怕會因為動手術而使壽命縮短。

對我們外科醫師來說,在手術前謹慎評估「是否真的能完全切除癌細胞」是非常重要的事。相反的,如果無法全部切除的可能性很高,就不可以動手術。外科醫師不可以硬是切除癌細胞,導致病患的壽命反而縮短。

當然,也存在例外的情況。

比方說大腸癌合併肝轉移只要符合條件,以手術切除會比較好;卵巢癌的某些病例為腫瘤「減量」會有幫助;某些前列腺癌(攝護腺癌)的病例則可以不動手術、持續觀察。

食道癌有同步化學放射線治療(CCRT)比手術更有效的病例;直腸癌與乳癌也有一些病例,是手術合併抗癌藥物治療(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最為有效。

結果還是如同開頭所述,過往至今的臨床試驗累積數據,會告訴我們最適合各病例的治療方式。「癌症」這種疾病就是如此多樣,即便是同一種癌症,依據條件的不同,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也不一樣。希望各位能理解這種癌症的複雜性。

.書名:專業醫師教你 怎麼正確看醫生:早知道早受益的60個安心就醫常識
.作者:山本健人
.譯者:郭書妤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10/15
.書名:專業醫師教你 怎麼正確看醫生:早知道早受益的60個安心就醫常識 .作者:山本健人 .譯者:郭書妤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10/15
而且「某種治療方式是否最適合病患」不光是由疾病本身決定。比方說,縱使疾病的發展程度最適合動手術,但病患年事已高或者該以其他疾病的治療為優先,醫師就會視情況選擇不動手術。

基於以上理由,如果各位碰到「該切除癌細胞,或不該切除」這種簡單而極端的選項,請不要太快做決定。

因為癌症治療很複雜,無法簡單地說出該動刀或不該動刀。

癌細胞轉移 惡性腫瘤 癌症治療 放射線治療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