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化療一定會落髮、噁心?藥師告訴你化療該注意哪些事

振興醫院

振興醫院

當病患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後, 往往對於癌症治療感到恐慌,許多病患會聯想到「落髮」、「噁心」、「嘔吐」等印象,心中不免排斥或拒絕。
當病患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後, 往往對於癌症治療感到恐慌,許多病患會聯想到「落髮」、「噁心」、「嘔吐」等印象,心中不免排斥或拒絕。
圖/ingimage

當病患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後, 往往對於癌症治療感到恐慌,許多病患會聯想到「落髮」、「噁心」、「嘔吐」等印象,心中不免排斥或拒絕。其實,接受化療藥品後產生的副作用,每個人反應不同或者副作用嚴重度也不同。我們可以先瞭解要接受的化療藥品、產生的副作用及預防或降低副作用的方法。

化療藥品利用藥物阻擋癌細胞成長或直接破壞癌細胞,以達到控制癌症的方法。由於化療藥物在破壞癌細胞的同時也會使正常細胞受損,所以每次療程結束後需要有修復期,讓正常細胞生長恢復,等身體抵抗力變強後再繼續下一次治療,直到整個療程結束。

化療前注意事項

一、由於癌細胞的出現將改變病人原有的代謝,此時營養的支持很重要。

二、減輕療程的困惑以及焦慮,可以與家人及朋友或醫療團隊交談,減少焦慮。

三、定期運動、充足的睡眠及充分的水分,可以減少化學治療副作用。

化療施打期間注意事項

一、施打化療藥劑前,建議先去上廁所,減少注射期間因下床造成管路拉扯導致化療藥物外滲的危險。

二、施打化療藥劑前,會給予化療前置藥,例如:類固醇、抗組織胺、止吐藥等,可以減少化療藥物帶來的不適感。

三、病患可多喝水,可幫助身體代謝,減少副作用。

四、注射期間隨時觀察注射部位的反應,如果有紅腫、疼痛、灼熱感的情形,要立刻告知護理人員處理。

化療施打後注意事項

化療藥物破壞癌細胞時,也會破壞正常細胞而產生副作用,但是否出現副作用及嚴重程度,則取決於使用藥物的類型及劑量,大多數的副作用是短期且可控制的,當療程停止時,正常細胞逐漸恢復,副作用將會有所改善。下表列出化療藥物常見的副作用以及改善的方法:

<br />表/振興醫訊提供

表/振興醫訊提供

最後,執行化療期間,若病患發生副作用或對療程有任何問題,可與醫療團隊密切聯繫,此外,病患需要有適當的照顧,也需要家屬的幫忙與支持,才能讓治療產生最大的效益。

化療 副作用 癌細胞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