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抗氧化的維生素E 什麼情況下會從抗癌變助癌?

蔬果中含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和視黃醇)、維生素C、維生素E、硒、鋅和植化素,抗氧化物可對抗傷害身體的自由基。
蔬果中含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和視黃醇)、維生素C、維生素E、硒、鋅和植化素,抗氧化物可對抗傷害身體的自由基。

科學研究總會帶給我們一些神奇的發現,就像以往普遍認為的健康東西,在某些情況下、對某些人來說反而是有害的!

以往人們普遍認為,抗氧化劑可以防癌。但2014年1月,薩爾葛蘭斯卡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首次證明抗氧化劑,比如維生素E補充劑,可加速肺癌的發展。這一結果在當時引起了廣泛關注和激烈爭論。

抗氧化劑被視為「健康物質」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它能夠中和自由基(一種可以損害細胞的高活性化學物質),並最終可阻止自由基損害細胞。它們存在於許多營養品、水果、蔬菜中(看著就不像壞東西)。

不過,近年來,醫學界就此開展了一系列的調查研究。

近日,發表在著名科學期刊《細胞》上的兩項獨立研究,為人們帶來了重要發現,解釋了「抗氧化劑是如何加速肺癌進程的」。這兩項研究,一個來自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和哥德堡大學,另一個來自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

Martin Bergo教授和Clotilde Wiel博士後(圖片來源Ulf Sirborn)
Martin Bergo教授和Clotilde Wiel博士後(圖片來源Ulf Sirborn)

高攝取和高利用葡萄糖是癌細胞的一大特徵,這也是控制癌細胞分裂和轉移的重要因素之一。癌細胞由於其特殊的代謝作用,會受到由自由基引起的氧化應激的影響。通過對動物和人體組織的研究,兩個獨立的研究小組現已發現,當癌細胞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時,這些微環境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當癌細胞減少氧化應激時,這一過程就開始了。可以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癌細胞從飲食中獲得抗氧化劑,比如維生素A、C或E;另一種是癌細胞自己合成抗氧化劑。在大約1/3的肺癌病例中,癌細胞具有與NRF2和KEAP1基因相關的特殊突變,這些突變使它們能夠開始自己產生抗氧化劑。

當氧化應激消退時,研究人員有了新發現。蛋白質BACH1穩定下來並在癌細胞中積累。這種蛋白質在癌細胞中啟動了幾個「按鈕」,從而刺激癌細胞的轉移機制,包括一個命令癌細胞將葡萄糖代謝為細胞燃料和乳酸,並從血液中儲存葡萄糖的機制。葡萄糖的利用速率越高,癌細胞擴散的能力就越強。

然而,沒有證據表明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與此有關;反倒是,癌細胞利用葡萄糖的能力對加速轉移至關重要。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生物科學和營養學系Martin Bergo教授說:「我們了解了肺癌轉移重要的新信息,未來有望開發新的治療方法,比如基於抑制BACH1的方法。我們可通過阻止BACH1的產生或使用抑制糖分解的藥物,來阻止抗氧化劑引起的侵襲性轉移。」

一般人缺乏的維生素E、C、A,應該從天然食品攝取營養素。圖/聯安診所提供
一般人缺乏的維生素E、C、A,應該從天然食品攝取營養素。圖/聯安診所提供

這些研究結果為破解腫瘤之謎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新發現。

在現實生活中,癌症患者中服用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補充劑的比率,往往要高於健康人群。但根據這項研究,並結合許多關於抗氧化劑的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這的確是一大常見誤區!

已確診的癌症患者,應該盡量避免服用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補充劑!

Source

抗氧化劑 癌細胞轉移 葡萄糖 維生素E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