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抗癌醫療費用驚人 癌病專家分享「高CP 値抗癌法」

醫療的費用與使用的療法當然有關,但要用多久是一個更可怕的壓力。
醫療的費用與使用的療法當然有關,但要用多久是一個更可怕的壓力。
圖/ingimage

抗癌巨大的自費醫療費用支出,被視為如同治療毒性一般可怕的財務毒性。醫療的費用與使用的療法當然有關,但要用多久是一個更可怕的壓力。手術及放療基本上是最便宜的,因為只用1~2 次,但藥物幾乎是必需定期使用,除了健保,要善用保險,很多保險是住院才給付,所以沒有住院的科別如放射腫瘤科的自費費用部分,可趁著住院時一起繳納,是最正確的做法。事先與家人、醫師商量一下,如何「有效率」的治療,大概要花多少錢,有一個財務的規劃會讓您放心許多。

季匡華表示,自我鼓勵與樂觀面對,是不用花錢又最有效增強免疫自癒力的方法之一。學習放鬆,學冥想,運動導引是絕對有幫助的。有研究指出,人的精神意志力可以快速地影響蛋白的表徵,甚至比表徵藥物還快。表徵藥物提高PD-1抗體的效果已有許多研究。病友團體的鼓勵對堅持下去很有幫助,改善腸道菌也是相對便宜又有效的方法,把這種方法想像成在用「改變表徵」的療法,你就會很高興的做下去。

癌病專家季匡華推薦,幾種便宜有效,深具高CP值的作法給民眾參考︰⑴ 既便宜又能產生免疫力的方法,藉著用短暫的放射療法併用熱療儘快產生免疫力。⑵ 避免不必要的標靶藥,因為標靶藥都很貴。⑶ 抗發炎的藥物。⑷ 老藥新用增加目前療法效果。

抽個血不要只看白血球、紅血球等,特別看看中性球與淋巴球比率(N 比L 值),當中性球多,但淋巴球少,N比L 值很高,很多昂貴的免疫節點療法是無效的。抽血看最簡單的免疫指標變化,愈來愈差就可事先知道是不是要換藥了,再花錢做同一種療法是無效的,加別的藥很重要,但並不是加化療,而是換觀念、換方法!高價值低花費的癌病治療很難去定義何為高CP 值,因為「價值」是很難定義的。⑴ 如何測量價值? 五年存活期比較的是五年前的治療法,並非好指標。很難有客觀的指標去號稱CP值高。⑵ 專家意見通常最有價值,而且花費極少(很多醫師看病等於不用錢一樣)。⑶ 報章雜誌「最新治療」、「最新技術」通常最吸睛,但「價值」也很難判定。

季匡華說,對於CP 值「最高的」療法的獨特見解為︰手術前低劑量的同步放射化療數週之後再去開刀。理由是試想一個腫瘤花了大半年的時間來長大,如果您具有足夠對抗此腫瘤的免疫力,那這個腫瘤就不會這麼長了;如果您沒有足夠的免疫力,那可能經過2 個小時的手術後,足夠的免疫力就產生了嗎? 答案是否定的。大部分的臨床試驗建議手術後採用輔助性化療或輔助性放療,但站在免疫力的立場來看,輔助性的化療或放療產生免疫力的機率也不太大。最好在腫瘤還在身上時花上一週到四週的時間,殺死一部分的腫瘤以便激發起免疫力,所謂「原位疫苗」的概念,其實CP 值是最高的。有些癌病無論當時是否是因為激發「免疫力」的概念,臨床試驗的確已證實手術前的放射化療大多有很不錯的結果,如直腸癌、食道癌,大部分採取手前四週的治療;惡性肉瘤五週,大腸癌甚至只有一週(5 次)的照射,乳癌也有以兩天的術前照射的報告。

季匡華認為,短暫的數次放射手術式照射中劑量SBRT,加上較易產生免疫力的化療藥物如Cisplatin、Taxol、Oxaliplatin 等,劑量也不用高,目的是用以激發起一部分的免疫力。手術後。其實不一定要再追加化療或放療,如果可能,追加數次的「免疫節點抑制劑」,將免疫力拉到最高點,誠心地建議病患多採用這種以免疫為目的的聯合療法。事實上,我們正在試驗低劑量的免疫節點抑制劑加上低劑量的放射化療結合熱療在不同癌病治療上,「理論上」應有好的效果。

很多治療並非想當然耳的由醫師「個人意見」「預判」就能成真,不過既然要表達何為高CP 值,我認為快速擁有自癒免疫力的快速放射(化療)加上熱療是CP 值最高的療法了,這種療法過程中也不要加上什麼標靶藥,我認為加了也不見得更好。以肺癌為例,當標靶治療問世後,醫師馬上就面臨病家詢問,二期三期的肺癌,手術後到底預防性的吃標靶藥是否能增加存活期的問題。事實上,幾年後臨床試驗的結論並不支持這種做法。同理,較有效的化療為順鉑Cisplatin 加上愛琳達Alimta,預防性的把「好藥」使用在二/三期手術後病患,是否一定比傳統的化療Cisplatin+ 溫諾平Navelbin 要好呢? 將第IV 期肺癌有用的血管標靶藥癌思停Avastin,預防性的提早來用或維持性的使用,真的有好處嗎? 後來的臨床試驗答案皆非如此。

.書名: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以自癒力克服癌症
.作者:季匡華, 陳旻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3/05
.書名: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以自癒力克服癌症 .作者:季匡華, 陳旻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3/05
所以,「先用」好藥不見得「先贏」。因為即使與傳統治療相比,最有效的基立克Imatinib 用在胃腸道基質瘤(GIST),在第IV 期就能有2 年以上的有效期,但若提前在手術後高風險病患預防性的使用,其實也不見得每個臨床報告都說有用。一般的標靶藥(或化療)有效期沒那麼長,拿來預防復發當然就不見得管用了(CP值不高)。反之,肺癌以免疫檢查點抗體預防復發卻是有用的。所以,以免疫治療來預防復發應該CP 值較高,但前提是已經發生了某種特異性的免疫力的病患才管用,季匡華強調手術前特別加上電熱療的「原位疫苗」法,較能產生有用的記憶T 細胞,免疫乃終生受用的免費藥物,這種療法CP 值應很高。

化療 放療 抗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